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工会打造多层级数字经济竞赛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2 15:20: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为数字经济赋活力 帮民营企业添动力

  福建工会打造多层级数字经济竞赛模式

  记者日前获悉,福建省总工会今年将打造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抓好民营企业“产改”等“两翼齐飞”工作新亮点,组织各级工会立足当地实际,推进“五级竞赛层次+五大竞赛拓展+五项保障措施”的数字经济竞赛模式,为数字经济赋活力,帮民营企业添动力。

  据了解,福建省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同时,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卢明琪介绍说,五级竞赛层次包括省级技能赛、地市区域赛、产业示范赛、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五大竞赛拓展包括竞赛+技能培训、竞赛+成果转化、竞赛+工匠工作室、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五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领导、项目运作、规范开展、营造氛围、表彰奖励。坚持以赛赋能、以赛育人、以赛促赛,通过竞赛选树一批数字工匠,激励更多数字工匠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贯彻落实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座谈会精神,围绕“百千万提素计划”目标任务,将民营经济作为推动“产改”的试验田。

  在竞赛活动方面,全省计划5年培育10个省级引领性立功竞赛项目,组织20场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示范性赛项,推动全省乡镇(街道)以上工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500场次以上,带动百万职工参与技能比武。同时,在首批数字工匠人选中遴选建立“数字工匠工作室”,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工人“第一方阵”。

  此外,进一步完善“五小”创新大赛制度机制建设,计划将2022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大赛的评奖表彰项目由原先的1500项调整为2000项,其中民营企业“五小”项目占50%以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征集“职创项目”等。(记者 李逸萌)

  《工人日报》(2022年03月22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