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让文艺春风吹拂八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4 15:23: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如何发挥好文艺界人才聚集、名家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一直是省文联着力探索的方向。

  百姓需要什么节目?基层文艺人才如何成长?名家名作如何服务基层、浸润百姓?省文联突出“眼睛”向下和重心下移,鼓励一批名家围绕“福文化”“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深入基层传经送宝,让文化惠民更贴心更有力。

  下沉,名家名作来到家门口

  “重视主体内容的书写而轻视落款。”“小字难在用笔精到。”……20日,在福建省书协和福鼎市书协联合举办的“书法名家与福鼎书友‘面对面’书法批评”活动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维忠对福鼎书友林家茂的作品逐一点评。

  当天,李木教、李明、耿自礼、王乃勇等四位书法名家也从用笔、结构、章法等角度,对福鼎基层作者进行了现场指导,不少书友感叹“醍醐灌顶”。

  这场面对面的教学,是福建省文联强化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同时,省文联认真倾听基层文艺人呼声,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出发点,将一批名作送到基层巡展。

  去年8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八闽丹青奖’第三届福建省美术双年展”在厦门首展后,转赴大田县巡展。展品均是金奖及金奖提名作品,也是展览首次走进县域。

  在家门口遇上这么好的观摩机会,大田县美协会员高上双甭提有多高兴。他长期在基层从事美术教学,执着国画创作多年,但苦于少有机会贴近名作、接近名家,创作技法提升难。走进展厅,他不无感慨地说:“巨幅原作的冲击力是照片无法比拟的,让我收获了一场从眼里到心里的震撼!”展览期间,他与多位画友时常来到展厅揣摩精品技法,在交流间拓展了创作视野。

  自2020年底启动首展后,福建省首届连环画巡展又在平和县、永春县、福鼎市等11地巡展,让各地美术爱好者、连环画爱好者大饱眼福、获得启迪。展览期间,省美协还邀请当地画友一起参展。与名家同台亮相,有力鼓舞了基层文艺人的创作信心。

  去年初以来,省摄影家协会等单位也纷纷组织名作下基层。比如,建党百年福建摄影展来到长乐等地巡展,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自创灯谜走进校园、社区。展览方式的改变,让基层文化生活更精彩,也让基层文艺爱好者有了更多接近名作、学习名作的机会。

  见面,在接地气中繁荣创作

  省文联提出,不光要引导各界文艺名家走进基层,还要让他们乐走基层、常走基层;不光要下到县城,还要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厂矿、军营等地,让文艺春风吹拂八闽。

  人们欣喜地发现:省舞蹈家协会常年开展少儿美育等文化工程;省摄影家协会坚持每年春节前到乡村义务给群众拍全家福,为群众送福添喜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灯谜能手时常为群众赠送作品;省曲艺家协会、杂技家协会则不间断地组织巡演,为民添乐。

  今年1月中旬,“福建见福 福建见美”系列文学公益活动走进顺昌二中,文艺青年朗诵了“福”文化题材诗歌作品;中国作协会员、福州大学教授施晓宇为师生们讲授《中学作文要素》,现场掌声不断。

  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介绍说,去年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百名作家百场讲座”受到全省各地文学爱好者广泛好评,今年省作协又启动了首批“百名作家讲百福”文学公益讲座以及“福建见福 福建见美”系列文学公益活动,今后还将常态化组织名家下基层开讲座、深入乡村采风。

  今年初,三明市邀请省内外多位名家赴全市19个乡镇写生,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共创作100余幅,即将于3月底集中展出。其中,画家孙志纯每到一地都热心地辅导一同写生的当地美术爱好者改进创作技法,把创作地变成了课堂。

  如何提升基层文学新人的上稿率?《福建文学》杂志社去年开始推行改稿会,让编者主动到基层与作者面对面。今年改稿会兵分两组,所有编辑赴8个试点县,拉近了作者与编者的距离,在面对面交流中碰撞思想、交换意见。2022年第三期《福建文学》,福州有两名作者的作品得到刊用,其中散文《东岭散记》就是在改稿会上由编辑陈美者与作者张华灿深入交流后修改出来的佳作。

  对于挖掘新人新作,《福建文学》常务副总编石华鹏深有体会:“以前老在办公室闭门改稿,越改越没视野、越感慨没新人。其实,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没与作者见上一面,缺乏当面交流。现在,我们的改稿会鼓励编辑走上前去,就发现了许多值得提升的新作和可塑之才。”

  他说,常在基层“接地气”,不仅丰富了自身的积淀,自己将采风素材整理写成的散文集《遇见》也颇受读者青睐。

  眼下,全省上下同心抗疫,省文联发出倡议:立即行动起来,“艺”起抗疫。“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正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抗疫题材文艺作品,讴歌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以‘艺’战疫,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张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