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东数西算”开启,福建要怎么“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1 15:00: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一)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拉开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帷幕。

  之所以叫“东数西算”,因为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中,除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个外,其余都设在西部地区。

  有媒体将“东数西算”工程比作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西气东送”,这也不无道理。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被称为“不冒烟的钢厂”,电力成本占其运营成本的绝对“大头”,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每年耗电量近亿千瓦时。东部地区由于产业、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对算力的需求较高,但新建数据中心则存在较大能耗指标压力、成本压力;西部地区则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电力成本较低,近年也规划建设了不少大型数据中心,但也面临远离算力市场、算力使用率不高等困境。

  此时,“东数西算”的出现,无疑是“破题”的抓手。

  短期看,“东数西算”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东部捉襟见肘的资源压力,也能够让西部更好地承接东部算力外溢的需求,从而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的最大化。长期看,则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还有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

  (二)

  国家公布首批八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福建不在其中。

  “缺席”是否意味着无法作为?

  在“东数西算”战略浮出水面的第一时间,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数位省内数字经济从业者或专家。通过交流,浮出的答案却如出一辙——机遇大于挑战!

  信心,首先来自福建较好的基础。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提出“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自此,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社会等方面率先探索。

  20多年来,福建牢记嘱托、一以贯之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已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2008年福建就已起步。当年,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一期)启动建设,之后经升级扩容,目前计算能力可达200万亿次/秒。2017年9月,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在长乐滨海新城投资建设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算力提升到3000万亿次/秒(3P)。

  厦门市于2010年12月开始启动厦门超算中心建设,一期工程主要依托美亚柏科公司开展建设和运营,计算峰值超200万亿次/秒。2020年3月,由神州数码公司建设和运营的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在厦门落地,该中心采用以鲲鹏920芯片为核心的鲲鹏架构超算平台,算力同样达到3000万亿次/秒。

  此外,省内高校基于自身科研需求,也陆续开展超算平台建设;泉州、莆田、南平等地均在规划启动超算中心建设项目。

  尽管,从全国范围来看,我省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建设起步较早,在气象、生态、海洋、科研、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广泛应用基础,但当前我省的数据中心建设仍不够快。(本报2021年9月24日经济版曾以《超算,算出发展超级“马力”》为题进行过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推出,对福建而言是十分及时的。尤其是国家战略中的内核价值观,对福建现有的数据中心在弥补短板、发展提升等方面带来的启示尤为珍贵。

  (三)

  关于“东数西算”,最简单的理解便是把东部地区的数据拿到西部去处理运算。但其内核,又远不是字面看到的那么简单。

  当前,各地、各行业的数据中心互不联通,出现了“数据中心孤岛”“云孤岛”等苗头;同时,无论是提高算力服务水平,还是减少数据绕转时延、降低长途传输费用,都需要协同,而这方面显然还不足。

  集约化成为国家布局“东数西算”的最重要初衷之一。

  回看我省,数据中心建设也面临相似现状。

  除省级层面,福建省超算中心(平台)的建设总体还处于各自规划、多头建设的阶段,导致资源分散;各超算中心(平台)之间无法协同,算力共享难。

  例如,各高校科研单位超算需求相对明确,但各自建设的数据中心规模较小,无法满足大型计算需求。福州、厦门两地目前虽各自建设了超算中心,但算力总规模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在“东数西算”战略下,国内大中型算力(超算)中心正向互联互通、统一运营管理的方向发展。福建要发展,也必须走强化各算力平台间协同、增强算力平台整体性能的道路。

  另一方面,重建设、轻应用,是不少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普遍面临的难题,这亦是催生“东数西算”的直接原因。而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却有着同样困境。

  供需对接不足、产业生态不健全是福建省超算中心普遍面临的问题。通俗点说,就是当前福建省超算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算力不够,而是算力利用率不够。

  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福建省内企业对使用超算解决研发难题的认知不足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多原因出自深层次。

  在福建省,对超算应用有需求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海洋、生态以及动漫设计、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和工业设计等方面。但对于这些行业,尤其是一些新兴行业,超算并非有了数据就能算,还需要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与业务协同培育和推动。

  而在规划和建设阶段,福建省往往过多关注硬件体系和算力指标,对应用软件、数据基础、计算模型等发挥算力效益所必需的关键要素投入有限;同时,还缺乏能将算力资源、人才资源和业务需求实现有效对接的供需对接平台,各行业应用相对分散,各应用软件也未建立共享机制,这都导致了超算应用处于较低水平。

  专家表示,当前,在国家着力解决东西部算力“冷热不均、供需错配”的背景下,福建也应该统一筹划建设数据中心。

  综合省内专家建议,福建可在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进国内成熟的智算中心运营模式,推动建设福建省算力资源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纳管省内各算力平台资源,实现统一调度、统筹管理,实现全省算力、数据、算法模型、计算软件、各类应用及超算人才等的共享,实现超算应用需求与超算服务生态有效对接与协同。同时,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布局的领域,围绕重点科研应用、产学研项目,通过专项支持、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推动一批产学研用的超算典型示范应用。

  (四)

  在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背景下,另一个疑问接踵而至——既然国家鼓励“东部数据”到“西部计算”,那么地处东部的福建建设数据中心还有意义吗?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按照“东数西算”整体布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可率先向西部转移;对网络和低时延要求较高的业务,如工业互联网、灾害预警、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可在东部枢纽布局。

  对福建而言,这正是机遇所在。

  去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这是个不小的数字。随着两化融合的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应用的增多,本省产业的算力需求也会逐渐增大。如,近期,福建省超算中心正积极与宁德时代公司沟通,计划在新材料设计、高通量计算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开展超算赋能实体产业的示范应用,这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另一方面,“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也意味着要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推动不同地区的算力和数据协同,合力打通“堵点”、破解“痛点”、解决“难点”。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外溢的实时性算力需求,在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福建省重点发展的产业积极构建算力生态体系,福建也大有可为。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除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外,在业内看来,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改变目前数据中心无序发展、低水平发展的现状。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部署更多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更多地区和数据中心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中。相信福建只要找准定位,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中实现数据赋能的最大化,更好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将指日可待。(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