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印发实施法治强省宣传工作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4 15:36:5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打造法治强省”工作部署,近日,省委政法委、宣传部、文明办、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法治强省宣传工作的方案》,明确法治强省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奋力谱写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方案》提出,要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强省宣传全过程;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把法治强省宣传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理念和工作导向,深入挖掘展示法治强省建设生动案例、创新成果和先进典型。

  在主要内容方面,《方案》明确提出“五个深入”,即要立足福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的宣传阐释工作。深入宣传法治强省的决策部署、总体目标和具体内容,全面解读《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深入宣传法治强省的生动实践。深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落实到具体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了23个重点项目,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实施时间。推进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阐释方面,提出要举办专题研讨班,开设专场宣讲、主题宣讲等,并组织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研究。提升法治强省品牌影响力方面,提出开展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数字政法建设等9项系列宣传任务。拓展社会辐射力方面,提出要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进一步提升法治强省宣传工作水平。激发文化向心力方面,提出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素养。

  《方案》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法治强省宣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行业系统宣传计划,推动工作落地,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专职队伍,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保障法治强省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方案》还安排了法治强省宣传月度工作重点,提出法治强省具体宣传标语口号。(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