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严查!福建省教育厅最新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3 11:13:10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福建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我省将在6月底前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

  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整治以来,所有已取缔、转型或注销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含线上和线下)进行全面排查。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各方面,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进行整改。

  “回头看”的重点内容包括:

  看培训机构压减。是否存在“假压减、真运营”现象,重点核查已经注销或转型的培训机构仍在利用原师资、生源等继续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

  看“营转非”“备改审”。是否存在学科类机构“名有非营利外壳,实为营利性行为”现象,重点核查抽逃开办资金、私设账外资金、违规关联交易、虚增业务成本等情况。

  看培训收费监管。是否存在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未纳入监管情况,重点核查违规收费、使用不规范合同问题,特别是学科类机构未规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要求等情况。

  看隐形变异治理。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打“擦边球”现象,重点核查非学科类机构、证照不齐等不具备学科培训资质的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个人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

  看培训行为规范。是否存在培训时间、培训材料内容不合规,从业人员不符合资质等现象,重点核查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以及培训机构是否存在违规组织在校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开展全日制培训的情况。任何学校不得允许在校生正常上课时间旷课或以请假名义参加校外培训。

  看数据信息填报。是否落实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使用要求,重点核查填报数据信息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课程上架进度等情况。

  看风险防范。是否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机制建立及落实等情况。

  省教育厅将在各地全面摸排处理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抽查、暗访,对发现因不作为,而导致隐形变异反弹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予以严肃问责!

  (记者 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