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七!福建第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4 09:38:48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31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22663元稳居“榜首”,北京首次突破2万元关口为20630元。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9省份过万

全国第七!福建第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

  具体看,上海继续稳坐榜首,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22663元;北京紧随其后,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增长至20630元;浙江以19366元位居第三,距离2万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国家统计局披露,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3%(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则为6.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对比10345元的“国家线”,2022年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8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国均值;重庆虽未能跨过“全国线”,但已迈过1万元关口,为10240元。换言之,2022年一季度已有9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

  从增长速度看,西藏、湖北、贵州3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喜人,名义增速均超7%;此外,福建、四川、安徽、江西、湖南、新疆、重庆、河北、江苏、山东10省份跑赢全国,名义增速超过6.32%。

  工资性收入占大头

全国第七!福建第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按收入来源划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871元,增长6.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8%。

  可以看到,工资性收入不仅占比高,增长速度也超过其他三项。换句话说,想增收,涨薪是关键。问题来了,哪些工作更容易获得高薪甚至加薪呢?

  据58同城、赶集直招日前发布报告,一季度招聘活跃职位中,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企业招聘薪资最高,平均招聘月薪为11836元;餐饮、物流/仓储类职位招聘月薪次之,也在10000元以上。质控/安防职位的招聘月薪同比增长最快,增幅为19.28%,达到8245元。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更快

  分城乡看,2022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2元,增长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为啥比城镇居民快?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提到,一季度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44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带动农村居民工资收入增长。此外,受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粮食价格持续走高、部分鲜菜鲜果价格上涨等因素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农业经营净收入增长6.4%。

  受益于此,“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39,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4月20日,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下一步主要采取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住农民增收的好势头,包括发展乡村产业促增收、促进农民就业稳岗位以及推进农村创业拓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