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1年福建法院受理21270件知识产权案件 涉外案件明显增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6 10:3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石勇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21年,福建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1270件、审结19088件,同比增长46.12%和42.46%。

  从福建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情况分析,案件数量大幅攀升。黄石勇表示,去年全省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数与2017年相比翻了一番。

  “涉外案件明显增加。”黄石勇介绍,2021年,福建全省法院共受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329件,同比增长15.44%,涉及美、英、德、法、日、韩等世界主要经济体。

  黄石勇说,随着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华为诉三星”“苹果诉高通”等重大典型案件的妥善审理,“一些国外权利人通过管辖连接点选择在福建起诉,涉外知识产权审判已逐渐成为福建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据了解,福建加强重大涉外案件的审理,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海丝核心区建设,努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诉讼福建优选地。

  此外,福建积极探索“标准必要专利”“禁诉令”等新领域法律适用问题,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成功承办“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司法交流合作新篇章;厦门湖里法院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将跨境电商一站式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延伸至诉前,主动回应自贸区市场主体的海外司法需求。(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