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1年福建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2 09:31: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省政府新闻办5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定优良。

  全省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97.3%;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19个淡水湖泊水库中,Ⅰ~Ⅲ类水质湖库占94.7%;闽江、九龙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分别达99.3%和96.9%。

  全省6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中9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9.2%,空气质量自优开始排名依次为南平、福州、厦门、宁德、龙岩、莆田、泉州、三明、漳州。福州、厦门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分列第五位和第六位。

  全省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其中福州滨海新城入选全国“美丽海湾”案例。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1.9%。

  我省近日出台的《福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展现更加崭新的面貌。

  根据《方案》,我省还将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碧海工程(包括建设滨海旅游景观浪漫岸线200公里以上等)、净土工程,并着力塑造山水相融强韧适宜的美丽城市、培育生态共富业兴绿盈的美丽乡村、绘就水清岸绿景美文兴的美丽河湖、建设陆海统筹滩净海碧的美丽海湾、打造集约智慧低碳循环的美丽园区,成就“清新宜居、河湖流韵、山海透碧、业兴绿盈、共治同享”的美丽福建愿景。(记者 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