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措并举稳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7 09:21: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等8个方面出台48项措施。

  6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把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

  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进入4月以来,受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影响,我省稳增长的压力有所加大。

  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总体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逐项对照国务院部署,结合福建实际,进行细化延伸,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主体。

  “我们第一时间落实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具体部署,逐条对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我省落实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政策出台兑现,打开政策“储备库”“工具箱”,打出稳增长“组合拳”“连环招”,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情况和职能定位,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助力我省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第一批是‘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第二批是应对疫情保市场主体系列政策措施。”张文洋表示,“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我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企稳回升态势。面对3月中下旬我省部分地区发生的新冠疫情,我省积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及时出台纾困解难33条措施,省各有关单位从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外贸外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数据显示,1—4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好于全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正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前5个月全省完成退税408亿元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措施。省政府出台的48项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中,有26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职责。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谢隆进介绍,目前留抵退税政策涉及行业从6个增加至13个。按照中央部署,存量留抵退税集中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增量留抵退税按月全部退还。

  谢隆进介绍,1—5月,全省完成退税408亿元,涉及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4月份237亿元、5月份139亿元,合计376亿元,占两个月财政收入(672亿元)比重约56%,占两个月税收收入(504亿元)比重约75%。退税政策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对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市场的预期,提高市场的信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前,大规模退税和减税降费对市县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据介绍,为了缓解基层财政困难,我省已下达两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转移支付188亿元,第三批142亿元也将于本月下达,共计330亿元。同时,省级财政对留抵退税资金实现单独调拨和预拨,保障国库退税所需的资金;对留抵退税占财力比重较高的县(市、区),省级财政加强跟踪调度,既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又确保基层“三保”支出足额保障。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降低融资成本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建先后设立了6期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目前已全部投放完毕,实际发放规模633亿元,惠及企业1.35万家。通过财政贴息、银行让利等措施,使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平均年利率最高为3.2%,最低仅为1.8%,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了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财政将再安排1亿元贴息资金,设立第七期100亿元纾困贷款。

  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从省级层面来看,我们将加大政府、银行、企业、保险、担保等‘几家抬’工作力度,通过信息共享、政银企对接及其他合作方式,促进政策集成和生产要素盘活,强化科技赋能,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和‘首贷’。”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表示。

  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抵质押物,且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2019年上线运行的“金服云”,通过将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政务数据和商务等其他数据进行汇聚、处理,为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金融+科技”平台。截至6月5日,“金服云”平台合作金融机构超110家,注册企业超20万户,已上架金融产品576个,解决融资需求超1524.14亿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平台功能,努力将其打造成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谢建潮表示。

  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基本持平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约30万人,同比增加约5.5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我们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扩大就业岗位。”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介绍,“如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等,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照政策,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在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方面,今年,我省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由去年的600个增至1000个,增长了67%左右。

  “当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教育、人社等部门以及各地、各高校都非常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供需对接活动。”童长峰表示,5月底至6月中旬,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请九市一区党政领导班子,带企送岗到省内各高校,集中向高校毕业生推介,带动各级各部门合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困难毕业生就业托底保障方面,我省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就业“红娘”帮扶行动,通过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等举措,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尽快实现就业。对通过市场化方式难以就业的毕业生,将依托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等,予以兜底安置。

  省外低风险地区入闽车辆直接通行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血脉。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行业正常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面临着需求下降、成本上升和经营困难等问题。

  “只有交通始终保持畅通,才能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才能促进经济社会顺畅运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已制定《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九条举措》,通过纾困补助资金,实施港口收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企业措施等举措,帮助企业纾解困难。

  雷文忠介绍,自4月底我省全域成为低风险区以来,全省综合交通网络畅通,所有公路、铁路、港口、民航全部正常运营,运输生产持续稳步增长。“目前,高速公路自由通行省内所有车辆,省外低风险地区入闽车辆直接通行。端午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为244万辆次,较节前增长了27.8%,呈稳步回升态势,与我们的节前综合研判基本相符。”雷文忠说。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据介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上线“福建行”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截至6月5日累计办理通行证5717件,同时,积极协调解决货车司机在外省可能遇到的涉疫地区通行问题,目前,没有货车因疫情防控滞留服务区。(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