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再提速, 出口货物仅需1.19小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30 10:28:4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近日,一批装载28.01万吨进口原油的外轮在斗尾港区缓缓靠泊,泉州海关泉港办关员早已等在码头,顶着烈日加班开展查验。2小时后,经判断该批货物符合快速放行要求,即按“先放后检”模式码头立即安排船舶卸货进罐,样品同时被送往石化实验室检测。当日下午6点,企业该批货物经合格评定可以使用。这是口岸单位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由于受本地疫情以及订单转移、运费上涨、原材料、人工成本高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我省稳外贸压力不断增大。

  在此背景下,近期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主管单位和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省属国企、金融保险机构,相继出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共同全力推动疏堵点、破难点。

  如福州海关围绕保畅通促循环、提质效促增长、强区域促发展、优服务提效能四个方面,出台二十条措施,帮扶企业稳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在保畅通促循环方面,福州海关深化进口大宗资源性产品商品“先放后检”“依企业申请”改革,试点开展进口大宗资源性产品品质项目检验采信第三方机构检验鉴定结果。福建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企业产业链与关键物料的通关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记者从27日举行的稳外贸口岸通关便利化政策宣贯暨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上获悉,在口岸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口岸通关效率持续巩固提升,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2017年的4天左右,压缩到现在的27.27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2017年的20个小时左右,压缩到现在的1.19小时,保持前七大外贸省市前列。

  其中作为我省推进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集成措施的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透露,年内我省“单一窗口”还将上线新特色功能“邮递物品综合服务系统”,提供进出境邮件申报、退运申报、委托申报、在线缴税等服务,解决申报、缴税、提取包裹等环节多次往返线下指定地点临柜办理问题。(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