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一家亲 共饮一江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6 15:43: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两岸一家亲 共饮一江水

  金门供水工程,水质化验员在进行水质检测。(图片由晋金供水公司提供)

  “七一”前夕,省水利厅几个党支部的党员围坐一起,在福州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会。“开启‘金马供水’工程”一章的亲历者、省水利厅原厅长陈国樑回忆书中提到的故事,畅谈心得体会,与会者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线上线下贯穿的读书会

  “终于盼到书出版了,拿到后我一口气看了上百页,在习近平领导下开启‘金马供水’工程的往事,这些天一直在脑海里打转……”抚着书皮,年近九旬的陈国樑有些激动。

  “金马供水”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直接领导、亲自推动,到中央工作后仍然十分牵挂和关心的两岸民生民心工程,是中央和福建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实施的两岸融合发展的创新工程。

  “书中这一章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他心系两岸、情暖同胞的家国情怀,他先行先试、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践精神,深深感染激励着我们。”陈国樑说。

  他回忆起当年在习近平办公室聆听的那些教诲,回忆起习近平带他们一起去北京向相关部委汇报供水工作的情形……历历往事通过讲述还原,具体、生动、可感。

  在场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大家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和推动“金马供水”工程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感受到伟大领袖的人格风范和为民情怀。

  线下读书会的热络气氛还延伸到了线上。陈国樑打开手机微信,只见一个名为“两岸共饮一江水”的微信群里,228名两岸专家学者、水利界人士在积极互动。群里转发了大量主流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道。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出版后,相关话题在群里天天刷屏。”说起这些,作为群主的陈国樑颇为激动。他向记者展示群里的一些评论:“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为水利人点赞”“通水过程曲折,感人至深”“仗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之功,金门再无大旱”……“这些反映的是群友们的心声、共识,大家的心向着一处,精神振奋,热情很高。”

  “一张白纸”上擘画供水蓝图

  对陈国樑等福建水利人而言,开启向“金马供水”关联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金门与晋江、马祖列岛与连江黄岐,最近处相距都不足五六海里。金马两地长期饱受缺水多旱之苦,两地民众深怀从大陆引水入岛的梦想。

  1993年,金马再度大旱,民众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咫尺之遥的福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福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马旱情不断传来,他深为牵挂,特别重视向金马供水工作。”陈国樑当时是省水利水电厅厅长,对书中记录的这段印象深刻。

  他翻开书的下册第726页,指着上面的“晋江向金门供水示意图”介绍说:“那时候‘金马供水’就是一张白纸,台湾的政治体制、政策阻力、理念差异等,给供水工作造成极大困难。不少人‘谈通色变’,对工作有畏难情绪。”陈国樑也感到了压力,在向习近平汇报工作时忍不住“吐槽”。

  习近平耐心地听。听完汇报说:“向金马供水,福建最具优势。”他肯定前一阶段福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两岸产生了影响,对金马供水已经具备一些可行性基础,下一步可以根据形势,继续做下去。随后又作了一些具体指示。这次面对面谈话给陈国樑吃了定心丸,“我们心里有底了,办事很有方向”。

  从提出论证到具体实施,习近平对“金马供水”多次部署、亲自推动,使得这项工程不断取得突破。“他在‘一张白纸’上擘画供水蓝图,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成为23年曲折供水路的指路明灯。”陈国樑说。

  2002年5月4日,福建首次完成向马祖送水,两岸通水由此实现零的突破。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梦想成为现实。

  两岸通水永远在路上

  受益于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缺水的历史自此一去不复返。

  晋金供水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截至2022年6月13日,福建向金门累计安全供水1408天,持续提供优质水量达2060万吨,日均供水1.46万吨;2022年1—5月供水量330万吨,日均供水2.2万吨。目前,金门民生用水逾七成来自福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不仅满足了金门乡亲用水需求,还有效保育了金门地下水,减轻了盐碱化问题。

  2021年春季,台湾遭遇50多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有的水库蓄水量不足5%,岛内民生、农业、经济饱受冲击。而受益于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用水丝毫不受影响。

  “金门的好朋友发信息跟我说,‘用水无忧,生活如常,没有旱的感觉,福建的优质水成了金门人的生命水、幸福泉’。”得知金门同胞不再遭受缺水之苦,陈国樑深感欣慰。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2021年3月,习近平来福建考察,再度勉励八闽儿女“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新的构想,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福建向马祖通水,与金马通电、通气、通桥项目均在向前推进。通电方面,厦门望嶝、迎宾两个电源点已开工建设;通气方面,福建侧已具备船运供气条件;通桥方面,向金(门)马(祖)通桥项目已形成规划和工程技术方案,并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建设。

  “两岸通水永远在路上。”陈国樑认为,水通了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向金门供水的水质水量安全问题、工程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以及水源地保护等,与台湾同胞的福祉息息相关,这些都要常抓不懈。

  参与读书会的省水利厅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新四通”为抓手,再接再厉,携手台湾同胞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娟 刘深魁 黄琼芬 潘抒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