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探索老旧小区“团购”加装电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6 15:19: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作为福州“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老城区居民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福州市深入探索建立增设电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机制,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记者5日从市房管局获悉,为帮老旧小区业主争取最大的价格实惠、最优的售后服务和最安全的质量保障,经过公开“集采”招标,6家电梯企业入围供应名单。

福州探索老旧小区“团购”加装电梯

  福飞路一老旧小区安装了电梯。

  福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团购”

  去年开始,家住晋安区金城小区的老罗,一直为了安装电梯的事在业主间奔走。“房子老了,人也老了,就想着老房子能装上电梯,平时出入方便些。”老罗说,尽管居民们对加装电梯一事都热情高涨,但到了实施阶段,却发现“寸步难行”。大家顾虑很多,其中包括电梯的价格、质量及后期维修等。

  “目前,福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居民自主联系、自主选型为主,同一小区不同楼栋,加装电梯的品牌规格、功能样式、安装价格、维保方式不尽相同,导致电梯采购成本偏高,后期维保管理压力增大。”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陈晖说,相当一部分电梯是通过经销商采购,容易出现降低电梯配置低价竞标现象,电梯功能品质难保障,后期维保受经销商经营状况制约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老人上下楼问题,2021年11月,加装电梯纳入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步推进,福州市深入探索建立增设电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机制。2022年2月,市房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备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质量、价格、售后三个方面严格采购标准,包括电梯供应商必须具备A1级电梯制造资质、提供市场价10%以上优惠及不少于3年免费保修期等,还明确了“政府引导、业主自愿、企业参与”和“市级统筹推进、区级统一实施”总体思路,初步建立了以量换价、集中带量采购的工作机制。今年5月,市房管局对福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备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组织公开招标,23家电梯供应商报名,13家参与招标。最终,广州广日、苏州江南嘉捷、上海三菱、通力、东芝、康力6家一线电梯品牌企业入围供应名单。

  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将加装电梯

  随着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不少市民的重要需求。而在这方面,福州走在全国前列。

  据调查摸底,“十四五”期间,福州需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住宅楼约1万栋,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约7000台。目前,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一般要50万元到60万元。为了使费用分摊更加合理,福州对普通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出资比例进行了调整,从三楼起步,设定三楼住户要付的钱是1个X,四楼是1.5个X,五楼是2个X,以此类推。由此,一楼、二楼住户反对加装电梯的矛盾以及费用分摊的纠纷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2021年11月,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每台最高补助10万元,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大大提高了居民加装电梯的热情,也加速了加装电梯的通过率。根据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9年7月,福州市五城区既有住宅经过资规部门技术审查的增设电梯共1042部,2019年7月转为备案审查后至2021年底增设电梯840部。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政府指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进一步统筹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集中带量采购后续工作。首先,引导业主授权申请,广泛接受业主监督,依法保障业主权益;其次,规范实施集中采购,由属地区政府确定一家单位,统一编制采购方案,统一组织实施采购;最后,加强定期指导监督,对电梯供应商报价、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组织综合评价,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损害业主权益行为等,以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和更新电梯的进程。(记者 江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