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总工会:法治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8 15:37: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一起涉及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纠纷被成功解决。小何等12位网约车驾驶员因劳动合同被单方面终止,提请劳动仲裁后,湖里区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工作站第一时间介入,与企业方积极沟通,促成双方达成调解。6月17日,该公司一次性支付经济补偿款共66.3万元。这是福建省“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一个鲜活案例。

  2017年以来,根据全总、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部署,福建各级工会与司法行政、律协等部门坚持每年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2021~2022年活动期间,全省共组建99个服务分队,325名志愿服务律师,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57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49万人次,为6426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追讨工资、补偿金等1.26亿元。同时,为1022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开展法律决策咨询1388次,开展法律风险诊断评估510起,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359项。

  福建各级工会重点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不断创新“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的形式和机制,赋予行动新的内涵。省总工会与人社、司法、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紧密协作,广泛发动律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系统部署“法治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行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送上系列“礼包”。

  ——“政策礼包”。2021年以来,省总工会先后联合人社、市场监管、邮政、交通等部门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15条措施;就维护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权益保障出台专项政策;出台省总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23条措施;在修订《福建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中,切实关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需求。

  ——“法律礼包”。广泛开展“送法基层行”,面向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阅《工会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吸引108万人次参与。同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事项向全省用人单位发出《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其中对外卖平台发出的“外卖员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系统应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的提醒,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二名,单条阅读数突破1.3亿。

  ——“服务礼包”。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工作站108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辟了集咨询、代写文书和法律援助一体的工会法律服务的“绿色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工会借鉴“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核心理念,联合司法、人社、法院等部门,积极探索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在工业园区集中设置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简称“两室两庭”),提供劳动纠纷“预、调、裁、诉”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和解纷效率,极大地改善了职工投诉路径复杂、耗时长、诉累高的现实情况。目前,全省63家工业园区参与申报“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