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高温来袭,这份行车安全指南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9 11:47:59   来源:福建警方  【字号

  炎热夏日已经来临,高温暴晒让人难受,汽车同样也很“难受”。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夏季行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做好行车检查

  1.检查轮胎。夏季轮胎不宜充气过足,轮胎胎压要正常;查看轮胎纹理,轮胎花纹有一定深度,太浅容易影响驱动和制动,同时易造成爆胎;查看轮胎表面有无被钉子扎伤或有其他外伤。

  2.检查汽车机油、水箱,确保机油正常,水箱充足。

  3.检查驾驶室内仪表盘、档位、方向、刹车等是否正常。另外,在车上备好灭火器、三角警示牌、逃生锤等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4.夏季高温天气易导致车辆自燃,行车前,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是否异常。避免长时间驾驶车辆,防止发动机和变速箱温度过高,切记做好维修保养。大货车行车途中不要频繁踩刹车,需要减速时,多用降档的方式减速。

高温来袭,这份行车安全指南请收好

  切勿疲劳驾驶

  高温天气易使人疲劳,驾驶人的注意力和判断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出现动作迟缓、操作停顿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中长途驾车应确保充分睡眠,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行车,日间连续驾驶不要超过4小时,夜间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途中若感觉困倦,应尽快选择安全地带停车休息。

  车内不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打火机、易拉罐汽水、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放在车内,否则在阳光的直接暴晒下,容易着火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高温来袭,这份行车安全指南请收好

  保持平和心态防情绪激动

  高温驾车易心情烦躁,一旦遇到外界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闭远光灯),容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出现过激行为(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等)。

  驾驶人应自我约束,文明驾驶,注意保持情绪平稳,预防情绪“中暑”,遇上“路怒症”驾驶人,应尽量避开冲突,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

  所以,锁车时一定要养成良好习惯,看看孩子是否在车上。如果一定要将孩子留在车内,而且孩子已经懂事,一定要在车内预留通讯工具,并将自己或亲友的联系方式留给孩子。

高温来袭,这份行车安全指南请收好

  警方提醒,夏季炎热,大家出行时,一定要保持平常心。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