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罗源拳术之乡打出“致富组合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2 08:2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畲药强产业富口袋 畲拳兴文化富脑袋 罗源拳术之乡打出“致富组合拳”

罗源拳术之乡打出“致富组合拳”

  在畲医堂,村主任雷有财(右一)向游客耐心讲解畲药。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叶诚/摄

  罗源松山镇八井村是畲族传统名村、老区基点村,有着“福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畲医畲药,省级非遗项目八井拳。

  八井曾是有名的穷村,畲民出村乞讨;八井拳也出现传承危机。一个红色畲乡、拳术之乡,如何上演“变形记”的?

  【畲民“出山记”】

  住上新楼房 种上致富药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八井村,村道宽敞整洁,一幢幢全新的三层小洋楼,让人眼前一亮;畲族公园内,几位老农畲语呢喃,好不惬意。

  八井村位于罗源松山镇,距罗源县城7公里,全村155户730人。“在以前,八井是个有名的穷村;但现在,八井是个文化名村。大伙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给记者讲述了畲民“出山”奋斗的故事。

  在红色革命时代,八井畲民下山跟着游击队,攻克罗源城,并用祖传的畲药为战士疗伤。

  上世纪80年代,八井人靠山吃山,从事米粉加工等,被列入全县畲族贫困村。

  在当地政府和畲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开始“挪穷窝”——畲民陆续从山上搬了下来,出村创业。

  “小时候,我们就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居住条件也差。”“90后”畲家姑娘雷灼芳告诉记者,由于交通方便了,不少村民到罗源滨海新城打工,不仅赚得多,还能早出晚归,陆续搬进了山下的新房子。

  山上的老房子也被改造成新景点,以“畲族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畲族风情”三张名片,发展乡村旅游——在畲族公园,石雕凤凰、榨油坊石墨、畲韵景观石等吸引眼球;在畲医堂,展示了牛奶草等数十种畲药;在畲族革命陈列馆,留下了抗战英雄雷世珠和村民为叶飞的游击队救治伤员的事迹。

  雷可寿介绍,近几年,借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等建设,八井村先后投入500多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内123户进行立面改造,融入畲族元素,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畲族特色村寨。

  “山中无闲草,遍地皆灵药”,畲药让当地畲民找到了新出路——大力发展传统畲药产业。

  2016年,八井成立了畲药生态农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种植鱼腥草、牛奶草等50多种草药。

  “经过三四年种植,这些黄栀子长得郁郁葱葱,就快要开花了。”站在畲医药种植基地,雷可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有500株,一株可产10斤,每斤售价在27元,今年收成就有10多万元。

  村中从事畲族医药行业的有11户,其中6户在城关开店,5户在村中行医,草药分配给村内的专职医师,剩余的销往浙江、台湾等地。

  雷可寿想得更远:畲药作为药材,带动村民增收,还可以传承畲族非遗文化;果实能制成药膳、茶饮等,供人食用,增加附加值;畲药可以借助电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2017年底,八井村畲民人均收入逾万元,并顺利摘掉了“穷帽”。2018年,八井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罗源拳术之乡打出“致富组合拳”

  雷知坤(右)与侄子雷明切磋武艺。

  【拳术“传承记”】

  公益开武馆 收徒数千人

  畲药种上了,日子过好了,练拳的人却少了。

  市级非遗传承人雷知坤也有了新烦恼——收徒难。原来,村民外出打工日渐增多,小孩子手中的棍棒变成了手机,传承面临危机。

  从小习武的雷知坤是一名武痴,他告诉记者:“在10多年前,畲民习武成风,一半村民都会拳术,农闲的时候互相切磋,好不热闹。”

  据介绍,八井拳属南拳,是一套具有长拳短打特色的拳术及棍术,最神秘的招数是点穴功——通过打中关键穴位与筋脉,致使对方精气衰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在2007年被列入省级非遗。

  练拳岂能“单打独斗”?为此,雷知坤说服父亲,打破“传内不传外”的古训,将拳术引进福州民族中学、霍口畲乡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颇受学生们喜爱。

  2017年,雷知坤筹集了18万元,将自家楼房的一楼改造成武馆,在村里免费收徒传艺,吸引了不少外地学徒。武馆约有80平方米,去年被授予畲家八井拳传承基地称号。

  雷知坤侄子雷明还进行创新,将八井拳融入舞蹈节目《山哈藤阵》,最终获得中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二等奖。

  2017年12月,罗源县成立全省首个非遗传承人之家,让雷知坤等非遗传承人有了新舞台,“一师授多徒、一徒学多师、一徒承多艺”的培训格局逐步形成。而每年畲族“三月三”、海峡两岸交流文化节等活动,成了他们的大舞台。

  从村里的小舞台,到县里的大舞台,7年间,雷知坤招收了数千名小徒弟。

  “乡村振兴,既要强产业富口袋,也要兴文化富脑袋。我们将依托八井村深厚的畲族文化土壤,将八井拳打造成八井村的特色名片,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力量。”松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