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中共提推进政改措施:人大代表中官员比例下降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1 11:00: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十八大·中国聚焦)中共推进政改将降低人大代表中党政官员比例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来房 丁静 蔡敏)人大代表中的党政官员比例将下降,同时,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比例将上升——正在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宣布了这一推进政改的具体举措。

  胡锦涛8日在中共十八大上作报告时提出,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民众政治参与的热情和期望正在不断提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提高基层人大代表比例无疑是政治改革的积极、具体步骤之一。

  中共十八大代表、大连市邮政局五四广场营业厅主任梅月英表示拥护这一政改举措。“人大代表的产生应该向一线和基层倾斜,我们最贴近百姓,是最真实和非常有说服力的群体。”梅月英对新华社记者说。

  梅月英说,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可以更直观地向国家权力机关反映社情民意,解决人民实际困难。

  胡锦涛在报告中专门阐述了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引人注目的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被置于突出位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根据中国宪法,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长期以来,来自基层的代表在中国各级人大机构中的比例偏低,而党政干部占多数。这种比例结构使人大代表缺乏足够的广泛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庆龙教授认为,提高基层代表的比例应属自然现象,一线、基层的代表则能够更加直接反映基层的心声和诉求。

  中国近年已开始调整人大代表的结构,来自一线基层的代表数量正在增加。2008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有了农民工代表。中国目前有超过2亿的农民工群体。

 

  今年3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降低。

  去年开始的中国地方人大换届选举已经体现这一变化。比如,四川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中,妇女占24%,工人、农民占30.3%。与上届相比,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提高。

  专家指出,增加基层代表比例能让更多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代表参与国家决策,这很有必要。同时,人大代表选举的程序和方式也应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加民主、透明,从而选出更能替百姓说话的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说,近两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众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等加强了与代表的互动,意见快速地传递到人大议政场合,这说明全社会公众更加重视人大和人大代表。

  “降低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比例,与公众的持续呼吁分不开。”纪冰说,“基层代表比例增加,必将使人大听到更广泛的声音,增加代表与民众的互动,进一步提升人民民主和科学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