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2012年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幸福长乐——温馨的港湾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5:42: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潭头镇泽里村农家书屋

  投入9000万元打造社会福利中心,建成了1054套保障性住房,公交路线里程超过100公里,高等教育实现新突破,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

  过去的一年,我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了新进展。

  为民实事项目多

  12月15日,金峰镇老年公寓,一群老人正在冬日的阳光下休闲娱乐。记者问他们,住在这里舒心快乐吗?一位老人家笑呵呵地回答说:“这里,不仅有专人照顾大家的衣食住行,相互之间还可以聊聊天、听听戏,同时也让子女可以更安心地工作,大家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现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工作节奏的加快,许多子女选择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如何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是对政府公共服务的一大考验。一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社区老年机构建设,建成董奉山老年公寓和吴航西滨、营前海星等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时,大力支持引导民办社会养老福利机构建设,今年福建省椿萱乐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在我市投资7亿元建设老年公寓,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弥补我市老年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在峡漳线北山段路旁,记者看到,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正在紧张施工,据介绍,该项目投资9000万元,占地面积60亩,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成为福州市唯一一家大型的社会福利中心。

  “今年,全市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054套、面积11.5万平方米,分配出租700套,完成18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北公租房建设项目已全面顺利封顶,砌体也基本完成,进入装修阶段,边坡改造工程也正在进行,即将交付使用。

  “现在,公交路线多了,出租车也多了,大家的出行方式也多了。”记者经常在乘坐公交车时,听到这样的议论。确实如此,一年来,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我市投入2700万元,新投放了100辆出租车、30辆LNG公交车和20辆农村客运车,公交路线延伸至营前、首占、鹤上、猴屿等乡镇(街道),总里程突破100公里。

  记者获悉,截止目前,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10件5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顺利完成,投入资金11.4亿元。其中启动了惠及玉田镇、罗连乡、松下镇等6个乡镇5.7万人的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了城区15个小区旧供水管网改造,建成总长30公里的自然村水泥公路,等等。

 

  社会保障实惠多

  “以前羡慕单位的人老了退休了有退休金,现在我们农村人也有养老金了。”家住鹤上镇刚领到养老金的王阿婆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497382人,参合率达99.85%,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五险一金”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覆盖面,建立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优抚、革命五老对象补助标准价联动机制和自然增长机制,全年发放各类低保金、生活补助金33334.3万元。将重点优抚对象(含参战退役人员)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和医疗补助范围,为每个重点优抚对象发放门诊补助。将1680户3325名丧失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的贫困残疾人列入我市低保范畴,重度残疾人全部免费纳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投入3375万元用于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及老区发展。有60名白内障患者在“光明行动”中受益;55名贫困残疾儿童在“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中,获得每人1万元的康复费用补助;为57名考上各级各类院校的残疾人发放助学补助13.55万元。

  为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设了专门的服务窗口,为再就业的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和企业吸纳的人员发放社保补贴。有关人员对记者介绍说,一年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2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省、福州市水平。

  公共服务便利多

  “要不是为了孩子能够到条件比较好的学校读书,我也不用这样每天接送。”一位孩子在附小读书、家住首占新区的家长向记者抱怨道。不过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了。据教育局局长陈常余介绍,为使教育事业得到均衡发展,我市推进了长乐一中分校、附小龙门分校、实验幼儿园分园等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建设。此外,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落成开学,武警福州指挥学院动工建设,填补了我市高等教育的空缺。

  为保证学生的安全,全市投入4.7亿元实施37项校安工程和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新扩建校舍15.1万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2.68万平方米。投入2085万元免除了13600多名高中学生的学费。同时,投入99.22万元,用于发放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金和低保学生补助金。

  在卫生建设上,今年我市投资1.37亿元用于市人民医院(按“三甲”标准设计)、市医院外科大楼、市空港医院、市二医院新院建设(第三期工程)的项目建设。“等到新医院建好了,群众看病就不用挤了。”一位市医院的医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为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今年我市让利群众2300万元,全市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所乡镇卫生院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使用了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

  在文化建设上,今年全市投入360万元用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提升,潭头、鹤上文化站获福州市乡镇综合文化站示范点称号。长乐广电网络分公司还深入农村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全民健身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斥资2500万元打造的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少体校综合楼投入使用。我市今年还投入40万元在30个自然村建设全民健身路径点,投入75万元在30个行政村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健身工程从村居向自然村全覆盖的健身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健身的乐趣。

  (记者 陈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