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31 17:19:27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召开,王绍知、张礼强、延建霖等四套班子领导及全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长乐发展大计。

  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陈真主持。市政协主席延建霖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新一届市政协在中共长乐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福州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凝聚共识、致力发展,关注民生、注重实效、勇于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报告》分别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不断拓展履职渠道,助力保障改善民生;把握团结民主主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政协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报告》指出,2012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是市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和各镇乡(街道)有效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热心参与的结果。借此机会,他谨让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报告》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一届市政协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共建和谐,主动作为、持续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出五点建议:一紧扣发展大局,在履行政协职能上力求新作为。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多建有用之言,勤献务实之策。二关注民生民情,在共创幸福家园上作出新贡献。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献计出力。三发挥政协优势,在提高经常性工作质量上实现新进展。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课题,深入扎实进行调查研究,力求推出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调研成果。四坚持两大主题,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上发挥新作用。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协职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五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切实把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长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最后,《报告》号召全体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忠诚履职,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开放、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新长乐而共同奋斗。

  受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宋丽晶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及各镇乡(街道)政协联络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全市工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62件,经审查、并案后共立案150件。其中,经济建设类的提案有44件,社会事业类提案有58件,社会法制民主类提案有48件,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大会为期四天。30日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31日,市政协列席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1月1日上午,列席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分组讨论“两院”报告和会议决议(草案);1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和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议举行,听取各组召集人汇报“两院”报告和会议决议讨论情况,审议通过会议决议(草案)。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