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31 13:35: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31日上午,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召开。王绍知、张礼强、延建霖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主持。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438亿元,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83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40.1亿元,增长2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6亿元,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22%;出口总值4.8亿美元,增长15%;进口总值11.47亿美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06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3500元,增长15.2%。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城乡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社会事业取得进步;民生保障更为有力;平安建设持续深化;政府效率不断提高。

  《报告》指出,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三城三群”的城市空间布局,坚持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镇化步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

 

  《报告》初步安排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500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1亿元,增长18.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亿元,增长4%;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46.14亿元,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0.5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3亿元,增长18%;内资实际到资92.3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出口总值5亿美元,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80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5360元,增长13.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随着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战略的加快推动,福州大都市区和闽江口发展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辐射带动,长乐正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倍加珍惜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以“敢为、能为、有为”的工作理念和追求卓越、敢于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稳中求进、乘势而上,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做好长乐工作,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加快产业升级,壮大经济总量。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努力发展高优农业、增强工业经济实力、壮大现代服务业;二推动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乡环境;三坚持项目带动,打好“五大战役”。加快重大项目引进、持续打好“五大战役”; 四实施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活力。加大改革力度、加大创新力度;五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宜居水平。加强节能减排、加强污染治理、加强生态建设;六完善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卫生事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七强化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提高收入水平、强化社会保障、办好惠民实事;八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安定稳定。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深化“平安长乐”建设。

  《报告》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推动长乐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报告》强调,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强化效率意识,提高办事水平;强化廉洁意识,坚持从严治政。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