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非遗展演:奇人奇艺写传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4 15:54: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4日,长乐市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人民大会堂前广场举行。来自长乐各乡镇的群众和文艺界人士上千人观看了表演展示。

  本次民俗文化节分演艺民俗表演和手工技艺展示两个部分。演艺民俗表演的节目分别由我市各个乡镇选送。《舞龙》、《黄石舞狮》等民俗舞蹈表演舞出了丰收的喜悦;《香店拳》、《锄头功》等武术表演展示了悠悠中华武术魂;《评话:八仙贺蛇年》、《伬唱》等传统曲艺节目充分展示了福州的地方特色;《琴江台阁》展现了获评“中国传统村落”的琴江满族村的神奇;《扇舞》舞出了新农村妇女对美好生活的礼赞;《火柴吹奏》奏响了七十岁老艺人林良国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台湾原风文化艺术团带来的《祭典歌舞》,歌舞采用台湾原住民布农族的古调,融入原住民舞蹈,表现祭典场面,表达祈福、祈求平安的心愿,它的亮相为我市此届民俗文化节增色不少。现场手工制作百花齐放,艺人们以一双灵巧的手化平淡为神奇,竹篮、竹斗笠、水车、剪纸、刺绣等作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传统美食土豆丸、高山茶、鱼丸、肉燕、古槐肉烧等让参观者一饱口福。现场观看手工制作工艺,品尝美食的人流络绎不绝,场面蔚为壮观。

  市民陈大姐说:“没想到今年我们长乐的民俗文化节内容这么丰富,以前我都是去福州看民俗文化演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好看的节目,吃到这么美味的食物,我觉得很幸福。”

  据悉,第六届民俗文化节由长乐市委、市政府主办,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科技文体局承办,18个乡镇(街道)协办,并在前五届的基础上总结了经验,以期能更好地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广大市民和群众展示长乐丰富的地方民俗艺术,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市领导邓岚、陈增国、郑宽挺、陈真、朱梅端及各市直部门领导和各乡镇领导等参加了此届民俗文化节。

  (记者 段玲  陈腊梅   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