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推动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4 08:44: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党员陈伟(右)正在指导工人检测设备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在我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中,一大批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了“朝我看、向我学、跟我干”的主旋律,他们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3月,我市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活动试点县(市)区。其实,早在去年,我市就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企业,看到了一群不一样的企业员工,他们就是企业中的共产党员。

  陈伟,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三部经理,共产党员,主要负责人员、生产管理和维持车间正常生产。“在车间生产不正常时,他自觉加班,带头找问题,带领我们对问题进行攻关,保障车间正常生产。”陈伟的同事王志强告诉记者,陈伟的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大家都有目共睹。2008年入党的陈伟,深知党员带头作用的重要性,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和感染着其他员工,在他的带领导下,仅100余人的公司制造三部目前已有5名党员。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先进示范点,锦江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共有党员33人,预备党员16人。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公司注重发挥党员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要求党员员工工作技能先掌握、技术革新先带头、岗位职责先做到、急重任务先带头,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公司机电部经理傅重先,是一位中共预备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机电部人员不断改进公司设备,在废热能回收、压缩空气生产处理工艺、中央空调制冷工况工艺优化/能源综合利用、用电容量综合应用等领域潜心钻研、开展技术革新,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近2000万元。“一方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热能,要经过冷却水循环散热;另一方面,生产车间又需要中央空调时刻运作,保持恒温。”傅重先告诉记者,仅废热能回收利用一项,公司每年能节约用电1000多千瓦时。据介绍,傅重先带领的机电组自2008年至今已为公司节约成本2亿多元。

 

  党员张奇茂(左一)正在车间指导工作

  与锦江科技有限公司不同,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去年“百日攻坚行动”中新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作为全球硅酸盐板材研发应用领导者,金强建材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硅酸盐板材生产设备和全球最大的硅酸盐板材生产基地。

  “我们公司的生产线都是自己研发的,是全国最先进的板材生产线之一,从设计图纸、与设计院交涉、设备谈判到设备安装生产,张奇茂作为公司总工办负责人、党支部委员,经常带头加班工作,带领总工办的各位工程师日夜奋斗,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金强党支部副书记蔡治寰告诉记者,由于是自主研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成熟的生产线更多,在张奇茂的带领下,大家加班加点成了常事。当时,公司宿舍没建好,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们甚至在由集装箱改造的临时宿舍里办公。“今年5月,公司又有几条生产线要投产了,所以这几天他们正忙着设备安装和调试,每天只休息6、7个小时。”

  今年51岁的张奇茂来自三明,入党已有28年。“我做这一行很多年了,所以比较熟练。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把分内工作做好。”谈及自己的工作,张奇茂显得十分谦虚。他说,从1989年开始,自己就在当时全国最早的硅酸盐板材公司----三明硅酸盐板材厂从事有关工作。这么多年下来,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能够为公司设计研发新生产线提供帮助,他感到十分欣慰。

  短短几天的采访,在记者到过的每个企业,象这样的优秀党员比比皆是:明一公司的张振华带领团队信息组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将喷码作业由制箱工段改到外包工段,实现了自动作业,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在力恒公司的党员在“金点子”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先后申报了3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党员陈立军的“大容量聚酰胺6聚合锦纶6全消光多孔细旦纤维制造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被评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具有知识的劳动者,而共产党员就是优秀的劳动者,这些党员就象一块吸铁石,把越来越多的员工吸引到自己的身边,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成为了推动非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

  我们坚信,随着‘“百日攻坚行动”的扎实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骨干力量,也将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吸引力。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