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

我市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7 14:47: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炎山水源地取水口

  饮用水,犹如一座城市里流淌的“血液”,不仅是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近年来,为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市委、市政府可谓不遗余力:曾经污染闽江口的废弃采石场,三台案山的乱坟岗头,早已被改造成了“公园长廊”、“城市之肺”;炎山水源保护区内的养猪场悉数搬迁,全市机砖厂均被坚决取缔,还有莲柄港水系的疏浚与绿化,污水处理场、垃圾处理场的建成和运营等。

  水润千家万户,情融社会民生,已成为我市建设发展、打造品质之城的重头戏。

  加强综合整治,保护炎山水源

  保障饮用水安全,首先要保障水源的安全。

  我市是一个贫水区,淡水资源较为缺乏,年人均淡水仅为670立方米,炎山水源是我市唯一的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好炎山水源,关系到全市三分之二群众的用水安全。

  为切实解决炎山水源地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结合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部拆除保护区上游的32家养猪场,处置存栏猪6000头,拆除猪舍面积14067.7平方米;搬迁了位于一级保护区内的岐头电镀厂、七家煤堆厂和二级保护区内的四家企业;总投资250多万元的黄石、下洋、东屿三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调试运行。目前,炎山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没有一处排污口和破坏水源的设施。

  “为保护炎山水源,我市将炎山水源取水点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的水域划定为保护区,取缔和搬迁了危及水源安全的污染源企业和畜禽养殖场7个,否定了4个重污染项目在水源周边的选址。”环保局检测站站长陈征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在炎山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中,保护区内不仅设置了标志牌和交通警示牌,在一级保护区建设了1000米的隔离网;全面拆除了保护区内所有的工业企业排污口,加强了沿岸码头作业管理,严禁装卸有毒有害物资;建立水源保护区定期巡查制度,加强保护区日常巡查,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污染隐患。

  据了解,炎山饮用水水质监测指标近几年均达到Ⅲ类标准,所监测的17个项目100%达标。

 

  引水大樟溪,开辟第二水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辟安全高质的第二水源,成了市委、市政府考虑的大事。

  去年,省政府提出永泰大樟溪平潭引水规划(北水南调)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水利等相关部门做好资料收集,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进行汇报沟通,千方百计争取列入规划。经过努力,福州市政府、省水利厅同意我市列入永泰大漳溪平潭引水规划。

  “目前,省里正在进行统一环评、设计,我们已积极提供所需的供水规划、城市规划等相关材料。”住建局分管领导陈永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樟溪引水工程作为省闽江北水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预计三年左右能够完工,建成后日供应我市最高水量达62万吨,将基本满足我市至2030年城乡规划用水需求。

  另外,我市还将三溪水库、江田水库、尖山水库等重点备用水源的上游地区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积极开展建制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把乡镇饮用水源列入监管,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确保乡镇饮水安全。

 

   加强水质检测,让群众喝上“放心”水

  “我们实行全天候实时监控,所有运行参数自动传输至水厂中心控制室,由中控室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水质问题就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同时,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对设备设施进行现场巡检,并抄录水质数据,确保供水生产的稳定可靠。”在东区水厂,工作人员吴学灯向记者介绍。

  东区水厂作为我市城区重要的供水点,在水质监测上采用了先进技术。公司每个月会对各水质监控点进行取样,并送到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进行指标分析检测。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监测能力,今年,他们还将投入200万元建设新的水质监测中心,可望于下半年投入使用。

  “管道抢修、管材质量问题、用户违章用水、二次供水污染等情况,都可造成水质严重超标。”吴学灯说,因此,保障管网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对73个小区的旧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左右。截至2012年底,已完成50个小区的管网改造,完成投资1690万元。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投入300万元完成10个小区的管网改造工作。

  同时,从2011年10月下旬开始,按照每个水箱每年不少于2次清洗消毒的规范要求,正式启动了城区屋顶水箱的清洗消毒工作。截至2012年底,累计完成4133个水箱的清洗消毒工作。

  据介绍,目前我市水利部门、卫生防疫部门都定期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进行监测,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环境、供水水质状况。供水单位也按规范要求设立检测室,并安装和使用水质处理和消毒设备,确保水质达标。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已覆盖150个村居

  2009年,我市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个工程主要是解决农村群众‘喝水难、水难喝’的问题,让群众喝上安全、清洁的饮用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实施,将把自然水体中的悬浮物、藻类、大肠杆菌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和微量元素清除掉,使水质达到饮用水要求。

  根据不同环境,不同条件,我市在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上也采取了不同方式。在城区及其周边乡镇,主要以兴建水厂、集中供水工程形式加以解决。针对边远村庄和海岛村庄,以开井、筑堤蓄水的形式实施单村供水工程。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水利部门在施工中,严把“水源选择、工程设计、施工队选择、材料设备招投标、施工质量、竣工验收”六道关。同时深化水价改革,核定收费标准,提高农村水商品化意识和节水意识,实现了以水养水的目的,使饮水安全工程良性发展永续利用。

  截止2012年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321.79万元,涉及文岭、梅花、罗联、营前、鹤上、金峰、江田、漳港、古槐、首占、潭头、湖南、航城、松下、文武砂等15个乡镇(街道),确保了150个村、31万多村民和6000多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

  2013年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投资9393.7万元用于玉田、猴屿等10个乡镇(街道)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将有72个村、19万多村民从中受益。

  (记者 陈瑞衡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