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聃崴:有目标,才有强大的驱动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7 09:10: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08年,郑聃崴从长乐一中保送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现在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软件与网络安全保障实验室就读研究生一年级。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个性格内向,略带腼腆的大男孩。

  说到高中时代,郑聃崴不得不提到奥赛班。高一开学时,学校就通知他参加奥赛班。三个月后,郑聃崴和全班同学参加全省信息技术竞赛,一举夺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在高二学年,郑聃崴在总分为400分的全省信息技术竞赛中,以350的高分获得一等奖,参加亚太信息技术竞赛摘得铜牌;高三学年,他又获得全省信息技术竞赛一等奖。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让他取得保送北大的资格,在参加北大保送生的考试中,他脱颖而出,顺利地被保送进入北大信息技术科学专业。

  说到入大学后的情况,郑聃崴眼里闪着亮光。他说,在大二时,他加入了北京大学学生会,在学生会学业与就业规划部中作为副部长工作了一年,在工作当中锻炼了自己并成功参与策划了北京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以北京大学及挑战职场比赛。到了大三,进入了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室实习,并在谢冰教授的指导下进行校长基金设立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大四开始后,被保送进入了现在就读的软件与网络安全保障实验室,参与实验室的云计算研究小组,在本科毕业论文中,探讨并提出了hadoop mapreduce过程的静态类型检查方法。于此同时在大四这一年里,利用课余时间与几个同学建立了一个创业团队,对服装零售业进行数据挖掘和以及定制面向客户的推送。假期里,他与同学集中在一个工作室里几天几夜地进行软件开发。现在,这个团队已经得到了投资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搭建起了一个完整的软件系统和数据算法,取得了初步的进展。就读研究生以来,在软件与网络安全保障实验室,在陈钟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SEMAT中国的工作,参加翻译了《SEMAT:软件工程的本质》一书,并在SEMAT中国的WORKSHOP会议上做了关于SEMAT核心技术的报告。

 

  当记者问郑聃崴这些成绩是怎么得来时,他腼腆地笑了笑说,这没什么,最主要的是保证睡眠,功夫花在课前预习上。在中学时,他有个学习习惯,每一门课程他都很认真的预习,然后把不懂的地方都圈出来,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讲,这样就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每天至少8个小时充足的睡眠,保障了他能够认真地听讲。在大学里,也是这样,不管还有多少事情,每天晚上10点之前必去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就精神抖擞继续学习。

  由于每天保持旺盛的精力,使他在学习课程上的接受能力也很强,学习效率高,老师讲的也吸收得很快。为了能够更好的安排利用好时间,他还给自己列了一个学习计划表,每天都自觉地按照计划进行着,闲暇时还阅读了许多中外名著,拓宽知识面。他爱玩网络游戏,家里的电脑换过两部了,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点也不沉迷于网络游戏,自制力极好的他,恰恰把这当作他学习压力大时的一种放松方式,玩个二十分钟、半小时自动就会关掉,然后整理一下头绪,继续学习。

  郑聃崴曾经在一本书上读到,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一个人的能力,但这两者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取决于个人的性格。他很赞同这种看法,因为在每一个引为榜样的人身上,都看到了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十分强大的内在驱动力,他们明确的知道自己在接下来的人生中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他们的行动是由自己的内心所驱动,而非来自外界的压力。所以他认为,一个人若想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确立自己的目标,或者说是理想,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会有一个坚定的驱动着自己前进的内心。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