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菜农“钱袋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1 22:11: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你们玩得开心,我们的菜农也忙得开心。走,到田里看看去!”4月30日上午,记者一来到福州市蔬菜示范基地文岭镇山边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勇就拉着往田里走。

  站在地头,一眼望去,绿油油的大蒜田里,晃动着忙碌的人群,有的人将一棵棵大蒜连根拔起,放在田梗上;有的人在一旁剔除残叶,然后一捆捆拿到附近的蓄水池里清洗,再挑到机耕路装上货车……

  刘德勇说,节日蔬菜需求量多,从4月28日起,已连续几天都是每天3部货车要运走15多吨蔬菜到福州市农贸市场。一个个菜农几乎全家出去,从清晨4点开始干到下午4点货车开走,种植大户还要雇工帮忙。年逾7旬的刘阿婆,坐在一张小凳上清理菜叶,她说:“全村人都上阵了,我也不能歇,帮帮工还能拿几十元呢!”据粗略统计,每天来帮工的本村及外村的人达上百人。

  刘德勇说,山边刘村原来是个仅有300多户的穷僻的小村,全村有500多亩耕地,近20年来,村民们都是种菜为生,2000年以后根据市场调查,认为种植调味蔬菜如大蒜、菜葱、白芹等利润高,且病虫害少,适合当地土质种植,于是全部改种调味蔬菜,2008年村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村民除了全部耕地种上蔬菜外,还承包了邻村数百亩耕地,扩大种植面积,目前达1000多亩。同时,调味蔬菜可四季不间断种植,一块采收完毕,可以马上接着种,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使用率,每户村民都有数万元的收入。

  为了更好地发展蔬菜生产,几年来,村依靠在外企业家、侨胞捐资,建起了电灌站,铺设暗管3000多米,修建8个大小蓄水池,方便蔬菜灌溉用水。同时,修建田间机耕路4000多米,还盖了两座大屋棚,作为下雨天蔬菜粗加工场所。党支部加强对菜农的服务,定期邀请省农业专家下来培训农技员,现场指导生产并解决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问题,确保菜农增产增收。

  种植大户刘国挺,虽然这时在田里忙得团团转,额上冒着热汗。可是,脸上总是堆着笑。他对记者说:“去年以来,气候一直很好,没有遇到洪涝灾害,非常适宜大蒜生长。”他顺手拿起一棵大蒜说:“你看枝条粗壮足有1米多长,叶片大而细嫩,块根硕大、洁白。这样好的菜拿到市场,肯定热销,加上今年菜价高,一共种了20亩,每亩净赚上万元不成问题,钱袋又要鼓起来了。在家种菜比出国打工还好啊!”说着说着,这位依伯禁不住呵呵笑。

  村主任刘宝清接着说,以前山边刘村穷,许多年轻人都想方设法出国谋生,现在蔬菜兴了,再没有听到“出国”的声音了,甚至还有一些在外国打工的跑了回来,他们说,如果在家里也像在外面打工那样吃苦干活,也一样能赚大钱。

  上午10时,装满大蒜的第一部货车开走了。刘德勇说全村种大蒜500多亩,要连续采收三、四个月,接着还要收菜葱、白芹等蔬菜全采收完了,新种的大蒜又长高了。

  “这几部专业合作社货车,没有休息的时候。有一次,只停运一天,福州市场主管就打电话来问:山边刘,你今天菜怎么还没来呀……”刘德勇说着说着哈哈笑了起来。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