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首占镇网格化服务工作显成效

  一“网”情深为百姓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1 08:20: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村民在利用网格服务管理查询系统了解有关信息

  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首占镇作为全市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多元化的群众诉求,给首占镇的服务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底,首占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制订了“组织引领、网格聚力、服务惠民”的工作思路,按照“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要求,着手试行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目前已初显成效。

  健全为民服务之网

  7月23日,记者来到首占镇首占村村委会,只见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里,“一切为了群众”的标语显得格外醒目,户籍服务、党籍服务、土地、村建服务、综治维稳等多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办理各种手续,一派忙而不乱的景象。几位村民在一旁的首占村网格化服务平台前,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查询系统察看民意反馈情况、网格基础信息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服务质量,首占镇投入40万元,建成了首占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配置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LED宣传屏等,实现了“有场所办事、有人员办事”。投入40万元在首占村、上洋村置办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和电子触屏查询系统,群众可以在网格化服务管理查询系统中察看到网格划分、服务团队、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民情反馈等,还可以查询党务、村务、计生等公开情况,实现办事透明、群众满意。同时,投入110万元在全镇安装了113个监控探头,接入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网格协管员和值班人员定时开展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和反馈解决。投入近40万元设置LED网格化宣传屏和宣传栏,把网格服务团队的人员姓名、职务、电话号码、为民办实事情况定期公开。“这个看得很清楚,一看就知道我们这个区的管理员是谁,有事我们就直接打电话,他们都会来帮我们解决。”村民郑大姐说。

  与此同时,该镇还组成“3+X”网格化服务团队,配备管理员、协管员和督导员“3员”网格基本力量和巡查员、警员“X”辅助力量。目前,该镇共有督导员56人、管理员66人、协管员44人、巡查员41人、警员8人。随着人员、设备的到位,一张脉络齐全、全面覆盖的为民服务之网已然形成。

  构建平安建设之网

  塘屿村村民林某三兄弟未经镇村审批,正想擅自拆旧房占道建新房,威胁到邻居的出行安全,附近的9户村民请求村里协调解决,并准备组织上访。网格服务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网格化服务分中心发出信访预警,并积极与镇国土资源所、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对接,对林某三兄弟进行政策宣传、理顺情绪。经多方努力,最终林某三兄弟与附近村民达成共识,化解了一场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首占镇网格服务团队通过经常性走访排摸,在第一时间掌握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及时进行社会稳定分析预警,使矛盾和问题在网格内得以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改变了以往群众诉求渠道不通畅、遇事就上访的状况。

  首占村村民郑广照告诉记者,在与干部近距离接触中,村民的切身诉求、利益等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得到解决,小问题当场解决,很多问题都不需要找上级领导,事情处理好了,干部的威信也提高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首占镇共受理群众诉求64条,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苗头,化解在初期,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了。

 

  网格管理员走访入户了解情况

   畅通感情沟通之网

  “最近店里生意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帮忙解决的?”“感冒好了没啊?小孙女越来越漂亮啦。”7月23日,记者跟随首占镇首占村首南区网格管理员郑建清走访入户,一路上,他不时与遇到的村民热情交谈。

  郑建清告诉记者,乡里乡亲的本来就熟识,但是之前因为在村里工作,与村民之间互动较少。现在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他经常来区内走访入户,巡察民情,了解村民住房、纠纷、土地、困难户等情况,走着走着,感情就这么走出来了。

  在长乐一中新校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有一个煤球厂尚未拆迁。首占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他们才与煤球厂负责人郑可文签订拆迁协议,近期即将开始煤球厂拆迁工作。原本,煤球厂的老板不同意拆迁,网格管理员郑建清及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对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常到他家做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他的认可,同意拆迁,并与镇里签订拆迁协议。

  “为了煤球厂拆迁,他们经常来我家跟我聊天,让我明白了新区建设是大势所趋,建起来对大家都有好处,作为村民,我应该大力支持,以小家支持大家发展。”郑可文说。

  编织干部成长之网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要求镇村干部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串门服务”,变“处理线条单一业务”为“解决群众各种难题”,把干部“赶”到网格中,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复杂问题,形成了推动干部学习的倒逼机制。现在,首占镇村干部主动学习的多了,闲暇无事的少了;彼此交流走访的多了,扎堆聊天的少了。

  许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由感慨:以前由于跟群众直接打交道比较少,碰到群众找上门来要求解决问题,不仅不会处理,而且还有点紧张,说白了就是相关政策和办事程序不了解,做工作底气不足,缺乏解决问题的知识和能力。网格化服务管理实行后,逼着党员干部多学知识多学业务,争当通才。

  “现在面对群众心里有底了,办起事来也得心应手,更愿意跟群众打交道了。”首占村党支部书记郑春晓告诉记者,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后,村干部的工作更加细致、责任更加明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自己网格内的事都责无旁贷。采访中,郑春晓告诉记者,他觉得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很值得,因为群众认可了他们的工作。

  “我们镇网格化服务管理经过半年多实践,已取得了初步进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充分利用网格化,为‘四个万家’活动提速,拉近干部群众的心灵距离,使群众的诉求渠道更加通畅,利益更有保障。”首占镇党委综治副书记郑殷说道。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