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外:培养外向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2 15:17: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外校园招聘会

  近期,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捷报频频:该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中喜获一等奖,并获代表福建高校参加“国赛”资格;在福建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该校学子的作品获得专科组铜奖、优秀奖等多个奖项;该校选送的舞蹈《且吟春雨》在福州市属高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活动暨校园文化精品展演中技压群芳,在18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一个个荣誉的获得,不但说明了学生的努力,也证明了学校教育的成功。那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究竟是如何培养学生成才呢?7月2日,记者来到福州市外语外贸学院,来一探究竟。

  “订单式”教育模式保障就业

  福外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季祖强告诉记者,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办于2004年,2011年经过教育部评估,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新办的本科院校,且是民办学校,这就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有别于老本科院校。结合福建省经济发展情况、福建省支持民办高校发展特色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纲要,学校决定走错位发展路线——打造应用型本科院校。

  “我们学校的名字叫外语外贸学院,有两个‘外’字,因此,我们注重培养外向型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国贸、实验班等专业的学生,除了必修的英语课程外,还必须选修一门其他的语言,如日语、德语、法语等。”

  创新型则是与应用型相联系,学校培养目标、教学大纲的设定,更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跟创新能力。因此在课程中设置了很多实践环节,让学生有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除了配备实验室外,学校更多的是与商业院校、大型企业合作,国贸、财经等专业与建行、平安银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行战略性合作,进行“订单式”教育,由企业冠名培养。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合作的公司就到学校遴选,组成人寿班、文秘班等,由双方合作教学,学校派老师教授基础课程,企业的老师根据企业需求设置专业课程,学生到企业接受教育。特别是最后一年时,学生边听课,边在企业实习,通过企业考核认定的,将直接被企业录用。如此对号入座的“订单式”教育,使得该校的学生能够顺利就业。因此,该校的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连续几年获得省、市就业评估第一名。由于该校教育的成功,培养的学生质量好,因此,每年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时,各大企业都纷纷前来招聘,每年都提供3000——4000个岗位。

  据悉,目前该校已与福州美伦华美达大酒店、福建网龙有限公司等国内近百家知名企业“联姻”开展以“订单式”培养和共建产学研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合作办学,目前已建立校外科研和教学实习实训基地94个。

 

福外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2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国选拔赛,并一举获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着重培养学生创业能力

  在福外校园的中心区域,记者看到了一座独立的建筑物,上面醒目地写着“创业园”几个大字。原来,这是福外免费为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实践活动提供的平台。创业园占地面积2300㎡,目前共有17个项目入驻,涵盖了创业沙龙、艺术设计、电子商务营销、物流、外语翻译、金融证券实训、培训等数十种相关项目。

  “我们有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指导委员会。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需要提交‘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指导委员会认证的,我们将免费为学生提供店面,并给予6个月的孵化期。孵化期后,创业成功的经过学分认定,可免修部分课程,不成功的就退出,将机会留给其他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据季祖强介绍,福外创业园是福建省高校首家大学生创业园,是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和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

  通过在校组织实施职业发展培训和创业教育,近年来,该校逐步形成一批大学生创业体验企业和孵化企业,初步形成一批成果。据统计,创业园创办至今已超过800人加入了创业团队。

  为了鼓励学生开展多元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该校还制定了创新创业学分实施办法,将创新创业纳入培养计划,构建创业人才培养的载体和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所,利用已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能力训练,以自身体验为主的活动组织;出台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相关制度,为学生开展自主创业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服务等支持,使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创业的乐趣,体味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在创业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素质,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

  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学校师生创业意识浓厚,创业能力逐步提高,已经培养了一批小有成就的创业能手。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历届毕业生中有100多人活跃在创业队伍中,成为“闽商”队伍的一份子,该校因而被福建省人事厅、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于“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

  “三自”管理培养学生主体意识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大学生成长和个人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建立以人为本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新模式,开辟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为学生的健康成才,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季祖强说道。

  该校以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为龙头,组建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膳食管理委员会等,为学生实践“三自管理”搭建平台,不断扩大“三自管理”的覆盖面,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都能找到自我的归宿,找回自信,找到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目标、发展需要参加到社团中来,使其进行知识学习,创新研究,自我激励和能力培养。

  “我们通过建立‘一个学生支委带好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党员带好一个寝室,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好一名同学’的党建示范帮带制度,在师生中叫响‘树一面旗帜,建一个阵地,办一点实事,献一片爱心,带一批同学,做一份贡献’的口号,全面带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季祖强告诉记者,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发展。

  在福外学生综合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几名学生正在办理毕业手续,而为他们办理手续的并不是老师,而是跟他们一样的学生。“我们学校就是这样,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同时也让同学们互相服务,因为学生更了解学生的情况,也更好交流。”福外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成立以学生综合办事服务的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爱心互助中心、团学组织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权益维护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继续教育中心、校卫队等,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实践平台,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该校共有10000多名学生,而每年都有1000多名学生参与学校管理。

  正如福外的校训“融会中外,经世致用”一样,该校开拓进取,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外向型、创新型、应用型的人才。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