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学生物重在观察与实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3 09:03: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生物学给今天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使现代农业、现代医学有了巨大的发展,长期困扰人类的粮食短缺问题得到了缓解,克隆技术得到进一步完善,以生物学为基础的现代医学将使人类生活更加健康。怎样才能学好《生物学》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教师进修校生物学科名师工作室的郑智武老师。

  “长期以来,在课堂结构中,教学资源局限于教师、教材和教学设备,而蕴藏丰富的学生资源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郑智武介绍说,“为适应新一轮高中课程实验的要求,我市名师工作室以参与国家级课题《新课程课堂结构改革中学生资源利用研究》为契机,认真主持生物学科子课题,积极探索和实践‘讲练导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力求从精确目标、精练讲授、精准练习、精心指导和精简反馈等五个教学环节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适合我市生物学科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打造我市生物学科的高效课堂。

  “观察与实验,是学习生物学的两大支柱。”郑智武说,“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很多知识点的取得都离不开课堂的实验活动,课前的采集和准备非常有必要,还要多联系日常生活实际,多观察周围的世界。从学生物的第一节课开始,就要进入学习状态。”

  与学习生物学关系比较密切的学习方法有观察方法、做笔记的方法、思维方法和记忆方法等。观察方法主要包括顺序观察、对比观察、动态观察和边思考边观察。观察是思维的基础,思维可促进观察的深入,要带着问题观察,边思考、边观察。在学习生物学的时候,不但要认真上课,而且要重视笔记。观察笔记要注意细节,注意前后比较和过程变化,并要抓住特征。做好笔记,在复习时就能抓住重点,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复习效果。复习、预习、练习是一环扣一环的,失掉一环就可能使你学习生物学的成效和兴趣都大打折扣。

  重视课前自学,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在不理解的地方作上记号,把它作为听课的主要内容,带着问题上课。学会主动举手提问题。对自学中不理解的内容进行提问、对与本节课有关的知识提问、对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或现象提问……。课堂上,学生要有疑必问,强迫自己去做那些不懂的题目,哪怕一节课只做一题。上课时,可以在课文空白处做标记与批注,以边听课边在课文上画着重号、波浪线、提问题、作注释、写感悟……,把听、读、写结合起来。

  学好生物学的另一大支柱是实验。要重视对实验所设计的原理、所采用的材料用具、所运用的实验方法对于探索问题的价值等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培养实验能力,不仅要掌握规范的实验操作过程以及了解实验的结果,重要的是培养自己形成实验意识。在不断进行实验分析的基础上,使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理解实验原理、实验目的及要求,了解材料、用具,掌握实验的方法步骤,会处理实验中的安全问题,会观察、分析、解释实验中出现的现象、数据而得出合理的结论。教师适当增加实验操作的探究性时,学生要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实验,这样才能在认真、仔细操作的同时,深入考虑与实验有关的问题,使自己始终处于不断探索的情景中,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来完成探究活动。在解决难度较大问题时却特别需要注重各部分概念的融汇贯通,这有赖于教师适时进行点拨。例如,当讲完各种环境中的动物时,很多学生误以为乌龟与青蛙同属两栖类,要让学生明白“虽然二者都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潮湿的陆地,但它们却不属同类生物”这一问题时,不少学生有一定困难。这时教师可设计几个带有启发性的阶梯问题进行指导:二者的呼吸方式有何不同?二者的皮肤有何不同?二者的生殖和发育有何不同?这样学生便可由表及里地抓住事物本质,解决学习中的疑点、难点,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

  学生个性和群体中存在着“差异资源”,如学生群体中针对共同的学习问题,呈现出程度不同的差异。名师工作室从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入手,从一堂课的各个教学环节中充分考虑学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创设一切有利的机会,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智慧和学习的主动性,使教学生动有效地展开,使课堂教学结构与学生的认识发展规律相适应,符合学生的生理、心理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教学效益。探索以“讲、练、导课堂教学模式”为主的灵活的课堂结构模式;探讨如何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最终实现把课外时间完整地还给学生的理想。在不同教学环节中与学习过程渗透树立学生自信心的途径与方式。

  “当然,要从思想上认识生物学科的重要性。”郑智武强调说,初中学生到八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将进行生物、地理科的学业考试(小中考)。地理、生物都应先拿到C级(合格)以上,才能录取高中。当然八年级考不及格到九年级可以补考,但肯定会影响其他中考科目的发挥。况且停学这些学科一年,补考通过的难度更大,所以在八年级一次考过才是最合算的。现在60分和100分是一样的等级制,虽然可以使同学们更有信心学好《生物学》,但是如果持有这种态度,没有重视,将大大影响高中《生物》的学习。因此,同学们从七年级开始就要认真对待,各科都要全面发展,不能偏科。

  (记者 郑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