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太极版的“神雕侠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07:57: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市第17届老健会开幕式上,由金峰老体协选送的文体节目《组合太极扇》,博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片掌声,队伍当中,一位表演者的飒爽英姿以及出神入化的太极拳表演,更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们的镜头。

  她,就是金峰镇仙高村村民陈秀兰。

  20多年太极路

  陈秀兰和丈夫李国宝在金峰镇上开一家小小的理发店,记者打听了不少人,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他们。此时,夫妻俩正忙着给顾客理发。不一会儿,陈秀兰忙完手里的活儿,就跟记者聊了起来。

  1986年,那时候陈秀兰夫妇来到镇上开店不久,孩子还小,经常跑胪峰山上玩,回来告诉妈妈,山上有很多人在锻炼,叫他们也去玩。夫妻俩就真的跑到山上,果然看到许多人在锻炼。可是,他们发现那么多的运动项目中,只有太极最适合自己。于是,就天天大清早跑胪峰山跟在别人后面学,学得不过瘾,买碟片在家里观摩,又常常找别人请教,没多久,夫妻俩的太极技艺大有长进,也开始主动参加镇里举办的太极表演。

  1999年,陈秀兰参加了长乐市第五届运动会,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奖牌——42式太极拳金牌,她的心里十分激动。为了让自己的技能更进一步,陈秀兰开始到处拜师,以期博百家之长。如郑公敬、伍功亮等很多老师都指导过她。

  后来,经别人介绍,陈秀兰去福州请教太极大师,她先后跟着福建师大教授胡金焕,武术9段的华武功夫中心教授曾乃梁,自然门武术研究院院长黄勤龙等学习太极类的知识、技能。从此,陈秀兰技艺突飞猛进,成为太极这个项目的佼佼者。

  2007年3月,陈秀兰抱着求艺的心态,参加“回归杯”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高手比试,居然夺得5项组别的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和两个第三名。2008年至2009年,她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体育传统武术交流比赛,又夺得三项第一名。今年的9月6日,陈秀兰在陕西宝鸡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老健会上,获得了“42式太极拳、剑”的个人金牌2面、团体金牌2面。10月19日,在福建省武术协会和福建省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2013年“体彩杯”首届福建省传统武术争霸赛中,通过太极6段的考核。邻居老陈告诉记者,之前的成绩不算在内,单从7月份到现在,陈秀兰获得的金牌已经不下10面了,大家都称呼她为“太极女王”。

 

  带动更多人参加运动

  俗话说的好,独木难成林。陈秀兰认为,带动更多人参加太极运动,才是她最大的心愿。于是,她和爱人李国宝共同筹划修建胪峰第一指导站,集资10多万资金,建起了一个300多平方的健身场,后来场地扩大到1000平方。吸引更多人参加锻炼,陈秀兰的太极功夫也有了用武之地,每天清晨上山辅导众多太极爱好者。

  要问这么多年来,在辅导站教了多少弟子,陈秀兰数不清。她只知道,每天清晨跟着她一起锻炼的总是不下上百人,年纪最大的70多岁,年纪小的只有12岁,读小学六年级,已经学了2年的太极。她的弟子李丽钦、林丽玉,在多次市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弟子林江平参加7月份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获得银牌;陈培坤、肖亨寿、陈国旺等与陈秀兰一起参加“银鹭杯”2012中国/新加坡群英武术大赛,获得金、银奖。

  陈秀兰说,自己与太极结缘,在她收获健康身体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看到弟子们取得的成绩,她的心里总是甜蜜蜜的。

  背后有个支持她的丈夫

  “有人说过,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女人在默默奉献。我一个女人能取得这些成绩,背后同样有个好丈夫在大力支持。”提起丈夫李国宝,陈秀兰总是很感激。

  李国宝是福建省、长乐市的太极拳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金峰镇老体协的常务副主席。他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在这次兴建“金峰镇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中,他率先捐资4万,积极发动大家踊跃捐款,并四处筹集资金,获得市老体协、镇政府,村委会、企业家们的大力支持。一年多来,李国宝和几个负责的会员全身心的投入,直至活动中心全部竣工。

  陈秀兰说,有时候,因为有关太极方面的事务要处理,急着离开,可是客人又多,只好偷偷地从后门溜走,这些人从没责怪过她。等着理发的林阿姨告诉记者:“秀兰为我们挣得这么大的荣誉,他们忙,我们能理解,今天理不了发,明天再来就是了。”

  “秀兰经常不在家,出外参加赛事活动,肯定会影响店里的生意,可是,她是为金峰、为长乐争光,我当然没有任何的怨言,而且是全力地支持她的,这也算是舍小家为大家呀,我就是那个在背后默默奉献的男人。”李国宝笑呵呵地说。

  面对越来越多的成绩和荣誉,陈秀兰不骄傲、也不满足,依然坚持锻炼,提高技艺,她更加忙碌地辅导一批又一批的太极爱好者,她说:“普及太极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是我最大的快乐。”

  不为名,不为利,追求的是社会正能量。这对志同道合的可爱夫妻,被大家戏称为太极版的“神雕侠侣”。

  (记者 王宪政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