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公敬:23年义务当太极拳辅导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04 09:45: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天清晨,在塔山郑和公园的健身场上,总会看到一个年逾8旬,身着白色运动服的老者,在演练着太极拳,他那一招一式,是那么的专注和到位,令观者啧啧称赞。在他的身后,有一群练拳者排列队形跟着模仿,俨然一幅朝气蓬勃的健身图。这位老者,就是23年如一日义务当太极拳辅导员的退休老师郑公敬。

  郑公敬早在30岁时就与太极拳结缘,苦练基本功,每天坚持早、晚练,有时在床上也不忘练脚功。1988年退休后,郑老空闲时间多了,练习太极拳也更勤了。由于长期不懈努力,他的功夫日渐长进,成为了一名太极拳高手。在福州太极拳比赛中,他多次作为长乐市代表队的一员参赛,为团队夺得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让更多人学会太极拳,为全民健身作出贡献。”这是郑公敬练太极拳的初衷,并为此走上义务为太极拳爱好者,特别是老人传授拳术的道路。

  辅导练太极拳,需要一个场所,于是,郑公敬在郑和公园内,利用山坡废杂地,组织练拳爱好者自己动手,开辟荒地,平整出约80平方米场地。并带动大家捐资4000多元,顺利建成了“同心太极拳健身场”。开始时,他只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教练,仅有十多人,可后来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求教的人越来越多。为满足爱好者的要求,他从零星办班改为集中办班,每班每期人数三四十人。一个班毕业了,再接着办,太极拳不知不觉成了我市中老年人运动的时尚。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于是,郑公敬萌发了创建太极拳学会的想法,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终于在1997年2月正式成立了太极拳学会,而他也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此后,学会又多方筹集资金,在市区设立了塔山、南山、江滨、市医院、金峰、湖南等地分别设立了分会和辅导站,购买了一些关于太极拳的书籍与录像带下发给会员,并专门培训了一批教练员,增强基层站的技术力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郑公敬在太极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养出比较合格的太极拳、剑教练就有十多人;共办班50多期,有一千多位爱好者在他的精心教导下,学过一套以上的太极拳、剑,并在福州市太极拳竞赛中,获得省赛亚军的1个,三等奖的2个,福州市级冠军2个,亚军1个;本市运动会太极拳剑项目中,大部分名次,均由他学生获得。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受到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崇敬。

  随着我市太极拳、剑大面积推广和普及,郑公敬意识到太极拳套路必须进一步提高。于是,他自费先后数次到福州学习陈式太极拳和太极对练,学成后,在健身场义务传授。许多单位请他传授太极新套路,他都十分乐意,不收一分钱。

  现在郑公敬已是85岁高龄,仍然活跃在健身场上,教练太极拳,许多人都说他像个老顽童,越活越年青了。郑先生笑得开心:“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不停地传授太极文化,为太极拳的推广献出我的微薄之力。”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