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了城更美、水更清

我市大力建设环保基础设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4 16:19: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化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率,建设了城区污水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车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如今,垃圾中转站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迅速发展,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垃圾、污水处理厂(场)运转正常

  日前,在首占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一车车的垃圾拉进中转站,倒入中转站设备的翻斗,然后通过压缩机压缩好存入车厢,再运往车里垃圾处理场,一切都有条不紊。随后,记者来到车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型的垃圾堆放池,一车车的垃圾正运进处理场进行填埋。车里垃圾处理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处理场填埋库容设计为106.7万立方米,采用分捡—焚烧—卫生填埋的处理工艺,目前日处理垃圾量为280吨。现在,猴屿、首占、鹤上、营前、金峰等乡镇(街道)及华能电厂、洋屿、泮野、厦朱、龙门、筹岐、空港等垃圾在处理场处理。

  据车里垃圾处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处理须经过严格的程序,进场的垃圾进行及时的摊铺、压实,并根据做业面的大小进行导气石笼的布设,及时进行覆土、打药灭菌等工作。还有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要做好各种运行设施及监测数据的记录、排放管网的巡查工作,并按照污水处理的操作规程和环保管理制度,达不到排放要求的污水坚决回流,进行有效处理后达标排放,达到排放要求的污水经专用排污管网全部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近日,记者来到滨海污水处理厂,只见几个装满污水的池子里面,几台机械设备正在忙碌运行,污水按着设计的程序循环流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环保标准后,排放到近海。

  据悉,我市全市人民日均产生生活垃圾大约500多吨,目前已建有9座垃圾中转站,待今年的8座垃圾中转站建成后,我市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垃圾中转站网点。同时,我市建有19个垃圾焚烧炉,每座日处理10吨左右的垃圾。为了进一步做好垃圾处理工作,我市完善了垃圾池、果皮箱、垃圾运输车辆等保洁设施,全市共有保洁车(板车)847部,垃圾运输机动车201部,垃圾箱5366个,垃圾集中收集池2832个。同时强化污水收集处理率,去年完成建设里仁一期污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和朝阳泵站和河下江泵站技术改造。

  加大垃圾、污水处理项目投入

  日前,在潭头垃圾中转站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工程扫尾工作。

  潭头镇副镇长潘礼灯告诉记者,垃圾中转站于今年7月动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垃圾中转站设备已采购完毕,近期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垃圾中转站即将投入使用。

  潭头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只是我市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规范垃圾处理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投入1280万元在湖南、文武砂、松下、潭头、玉田、罗联、文岭、梅花等8个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截至11月中旬,潭头、松下、湖南、罗联、梅花、文岭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近期准备安装设备;文武砂、玉田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905万元,占总投资的70%。

  在里仁二期污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按照污水线路进行导向。据现场施工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的是一种叫“地龙”的机械,正在进行扩孔作业,已完成导向200米,扩孔150米,准备焊接和拉管,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18个乡镇(街道)共安排城镇化污水管网建设项目19项,总投资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81亿元,现已动建。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福北线(古槐至江田段)污水主干管网工程,总投资9800万元,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规划选址、设计招投标和初涉评审等前期工作;里仁二期污水系统提升改造,总投资900万元,年底竣工;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总投资1000万元,已于11月动工;车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正在进行初步设计,预计元旦前将建成投入使用;潭头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1698万元,建设近期污水处理规模3万吨/日,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等前期工作;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总投资2.3亿元,建设一座日处理规模600吨/日发电厂。

  城乡环境卫生更好了

  首占村环卫工人郑容告诉记者,以前垃圾是倒在岱边村的路边,垃圾到达一定量后,直接就地掩埋,污染严重,且影响周边环境。自从垃圾中转站建好后,村里的垃圾统一运到中转站,然后压缩好运往垃圾处理场,村里环境好多了。

  “有了垃圾中转站后,镇上的垃圾及时处理,以前那种脏乱差的现象没有了,大家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每天按时把自己家的垃圾堆放在门口,然后等环卫工人来清除,统一运送到垃圾处理场进行有效处理。”首占镇上洋村村民高大姐谈及修建垃圾中转站的好处时赞不绝口:“民心工程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市民郑先生表示,以前没有垃圾处理场,城里的生活垃圾堆放后无法进行处理,不但臭气难闻,更是一个滋生细菌、苍蝇和蚊虫的地方,夏天容易引发疾病,臭味令人呕吐。处理场建好后,垃圾都运输到处理场,干净多了,环境卫生改善了很多,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滨海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原来那种污水直排海里的现象没有了,海边干净多了,不再担心海水被污染而影响我们的生活。”漳港街道的村民王大叔告诉记者,以前没有修建污水处理厂时,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是通过自己家的排污管直接排放到海里,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等形成的白色泡沫严重污染海水。现在好了,污水处理厂修好后,家家户户排放的生活污水,通过大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消毒处理后,再排放到海里,海水干净卫生多了。

  “现在我们市垃圾收集池、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越来越多,人们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污水等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处理,不但环境卫生改变了许多,而且人们也养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天更蓝了,海水、河水更清了,空气质量也好多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证,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