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30年如一日的“庄稼医生”

——记“我身边的好党员”邹雪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4 16:11: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邹雪玉在察看大棚里的虫害

  在我市30多万亩的农作物范围内,每当田间作物出现病虫害时,农民们就会想到一个人,那就是他们称之为“庄稼医生”的邹雪玉。

  自1984年从学校毕业后,邹雪玉一直从事农技、植保植检工作,主要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病虫害测报等工作,至今已有近30年,从未跳出“农”字。

   积极推广新技术

  11月19日,记者跟随这位“庄稼医生”来到雪美农业基地。在基地的小白菜棚里,许多工人正在采摘小白菜。而吸引记者目光的则是菜地里插着的一块块黄色的板子,上面粘有许多虫子。原来,这是大棚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的结果。

  邹雪玉说,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如何提高农产品质量,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省里给我市一个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项目,主要采取物理、生物技术,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雪美农业基地是我市的其中一个示范点。

  “大棚里有许多虫子,以前农户主要靠喷农药来杀虫。但是农药的使用次数与数量不适当的话,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就会超标,危害人体健康。”邹雪玉告诉记者,根据大棚里的有些害虫对黄色有趋性的特性,他们在田里放置了许多黄板,黄板上有粘胶,虫子被吸引过来后会被粘住,从而降低大棚里的虫口基数,减少喷农药的次数与数量,在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的同时,减少病虫害,降低病虫害造成的损失,从而达到无公害标准,提升蔬菜品质。

  “这个黄板要多久换一次?”“这得根据板上虫口密度,你觉得板子上的虫子太密了,粘不住虫子了就要换新的。还有,板子可以再插高一点,大概距离地面20cm,不要紧挨在菜上。”在菜地里,邹雪玉认真解答农户的问题。

  “她经常来指导我们新技术,提升我们的蔬菜产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对消费者健康起到很大的作用。”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雪说道。

  “刚开始农户都不太接受,担心不喷药病虫害很厉害,影响收成。不过现在我们长乐有很多农业合作社,是大农户,他们比较容易接受新东西,也愿意尝试,所以推广起来也较顺利。”邹雪玉说。

  在做好常规的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的同时,她每年都要进行一、两项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今年在雪美农业基地和联丰农业合作社开展大棚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不仅如此,她还向农户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新技术,组织病虫害防治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规范农药使用,提高农药的效果,用高效低毒的农药,使农作物农药残留量降到最低,提高农产品质量。

 

  邹雪玉(左)指导农户做好虫害防治

   做好“田头警察”

  “这是枯萎病,发病了就会发生作物一整棵萎蔫掉的情形。温度太高时就会发生,温度降低后就会抑制,冬天时这个病害就少了。”在西红柿大棚里,邹雪玉发现了几株得了枯萎病的植株,她赶紧将病苗拔除,并装袋带回植保站。邹雪玉说,病苗不拔除的话,会传染给其他健康的植株。病苗带回站里观察,是为了以防错漏现场无法发现的病害虫。

  就如何做好农作物病害防治,邹雪玉提醒农户,可以通过健康栽培的方式,在水分管理方面,控制水分,并把握好作物种植密度,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作物健康成长。

  “病虫害防治大部分时候都需要到现场察看,因为农民的表述可能不太准确,病虫害类型众多,很多症状相似,只有到现场察看后才能确定情况,然后对症下药。”与其他工种不同,从事植保植检工作的她,经常都要上山下田,了解掌握病虫发生动态,了解作物实际生长情况。

  “我长期在田间地头,知道农民有些错误的做法和不良的习惯,通过组织种粮大户、农民、农民技术员进行培训,改变他们的观念,使他们更加重视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产量和效益。”邹雪玉说,自己工作的平台就是田间地头,觉得做这行很有意义,很多农民需要她,平时经常有农民咨询她打虫时间、打药品种等。帮农民解决问题后,自己有种成就感,能为农民做点事,觉得挺开心的。

   以身作则,发挥传帮带作用

  “每个人工作都有责任感,把责任记在心上,就会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就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工作中,邹雪玉严格要求自己,她说,自己的任务越来越重,因为现在都是大农民,他们的要求更高了,而且很多新技术、新事物不断出现,只有自身不断学习、“充电”,提高自己的指导能力,才能适应新的要求,使自己的技术满足更多农民的需要。

  “她做事认真,业务专业,工作尽责,很多事都亲力亲为,只要群众有需要,她就马上到现场去查看情况。有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她已经帮农民解决问题了。”邹雪玉的同事对她赞不绝口,“而且她业务上不藏私,认真指导新同事的工作,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如今,年届五十的她,一心想着要把农技站里的几个技师带起来,挖掘他们的潜能,提高他们的技术,提升服务能力,让集体的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大程度地满足农民的需要。

  “站长很随和,下乡都带着我们一起去,发现病虫害,会现场提醒我们要注意的事项、细节,有问题也会与我们交流。在学校学的都是理论,与实际结合得较少,她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让我们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现场学习的效果很好,因为更形象,更容易理解。”市植保站工作人员张端璋说道。

  “我很平凡,没做什么特别的贡献,也没有很伟大的事业。我很幸运,做了一点工作就得到大家的认可。其实其他人也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们不一定有这么多成果、荣誉,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肯定。”对于众多荣誉,她表示自己将更加努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大家对她的支持。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