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技能人才,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6 09:43: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锦江科技车间内的工人

  普通技能人才是企业运转的螺丝钉

  陈宝是锦江科技制造三部的一名工艺员。在这里工作6年的他是个响当当的技术能手。去年,他联合几名工友开发了“油雾抽吸系统”。

  “生产车间不可避免的油雾比较多,长此以往,对工人的身体健康将造成极大的困扰。这个系统能强力吸附油雾,车间内空气明显清洁了。”没多久,他的这套系统在全公司推广开,并受到企业的嘉奖。

  品管部的杨新霞来自贵州,她在锦江科技工作了5年,“她的任务环节是出厂前最后一道,非常关键,主要负责检验纺丝的强度韧度完好度,要求工人高度细致,但这5年来,她是‘零失误’。”

  他们都是企业普通岗位的普通员工。但是,他们用娴熟的技能和细致的态度,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个螺丝钉。

  像这样的“螺丝钉”在我市企业正越来越普遍。

  记者从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获悉,去年,二棉纺织、正鑫纺织、永德纺织、星艺纺织、金源纺织、力恒锦纶、长源纺织、华源纺织、凯邦锦纶、吴航钢铁、建乐鞋业、明一营养品有限公司、幼儿教育等企事业单位技能提升培训3856人。通过技能鉴定1528人。其中初级技能鉴定1150人,中级技能鉴定286人,高级技能鉴定92人。

  今年,凯邦锦纶、力恒锦纶、恒申合纤、华源纺织、锦江科技、建乐鞋业、富豪汽修、幼儿教育等企事业单位技能提升培训2570人。通过技能鉴定1519人。其中初级技能鉴定1236人,中级技能鉴定240人,高级技能鉴定43人。

  “我们还组织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今年组织了企业职工85人参加长乐市棉纺行业“金源杯”细纱工技能竞赛。去年组织11人参加福州市服务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工种有保育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等工种。”劳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目前我市企业中经企业评审委员会按规定条件评审,经福州市批准认定的技师有4人、高级技师16人(其中首席高级技师1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张学明评为福州市第二届“首席高级技师”。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陈重庆、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余祖祥、明一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林玉宙等三位高级技师评为福州市第二届“优秀高技能人才”。去年华源纺织有限公司田飞技师评为“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

  此外,金源纺织和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两家重点企业被推荐设立‘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和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高技能人才引领企业自主创新

  我市众多企业现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途径之一。

   在力恒,工程师王栋已经工作了4年多。像他这样的台湾高级工程和管理人才,力恒一共有8位。

  “台湾的锦纶聚合起步早,积累了30多年的经验,力恒锦纶聚合项目建设之初,国内基本找不到这方面的人才。”力恒副总经理陈立军说,公司生产的差别化锦纶6聚合切片、长丝、高弹丝等产品远销海内外,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07年就已投产的年产锦纶6聚合切片18万吨项目,是当时中国已经投产的单线产能最大的锦纶6聚合切片项目,而该项目就是王栋等几个台湾工程师一手设计和建立起来的。

  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万钟领导管理着锦江科技庞大的科研队伍。他带领规划锦纶-6切片项目投产,产品填补了我国在高速纺切片上的空白,提高了中国的聚合锦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除了他,目前在锦江科技工作的还有负责工艺、电子控制和机械设备的有10多位台湾高级技术人才。

  不少纺织企业还高薪聘请了欧美专家。航港针织就于2009年和2011年以百万年薪先后从西班牙和法国聘请了两位花边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产品始终站在国际时尚的前端。

  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陈永开说,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重大项目对人才的吸附效应,大力吸引和储备纺织、钢铁、机械制造、粮油食品、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商贸酒店、旅游等产业领域的人才。仅2010年和2011年,长乐纺织业中就有13个纺织科技项目获得省、福州市级科技计划立项。纺织人才的大量引进和纺织技术的快速提升,为实现千亿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

  “在《长乐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确立了以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重点领域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等十大工程,确保2020年长乐人才资源总量从2010年的9.5万人增加到15.5万人,增长63%,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例达到35%。”陈永开告诉记者。

 

    多举措培养高技能人才

  “如果我想用8分钟砍1棵树,那么我会用8个小时磨斧子。”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曾这样说。

  对当下的企业来说,今后一个时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必然要求在储备和培养技能人才上要拿出“8个小时磨斧子”的耐心,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技能人才岗位使用和表彰激励机制,提高保障水平。

  回溯近年来我市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蓝图正逐步形成。

  “从宏观政策层面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甚至在一些微观层面——一个企业该怎么培养、评价和激励使用人才,也都有明确的可操作的细则。”

  “采取校企合作、高师带徒、技能竞赛、公共实训等多种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重点依托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以培养复合型、领军型、创新型人才为重点,辐射带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完善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全面推进技能人才企业评价和直接认定工作。”劳动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在出台的《长乐市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中,高技能人才同其他领域人才一起可参选长乐市优秀人才,获选优秀人才的可享受落户长乐及其家属随迁等6项优惠待遇。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