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南阳竹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9 09:02: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站在南阳山上,极目眺望,那漫山遍野的竹海,好似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水画展现在的眼前,让人心旷神怡,让人激昂青云,也引人深思和暇想......

  南阳人爱竹、种竹、护竹,这里方圆百里全是竹。走进南阳竹海,仿佛走进了一段革命史册。在南阳山上长眠着60名革命先烈,其中有9名就是南阳人,最小的烈士只有19岁。南阳,是中共福建省委旧址,是长乐革命地下斗争的发祥地,又是长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1938年,“福建东南沿海第一个抗日军事政治训练班”曾在南阳山上,在这里领导了福建地下党和民众抗日,并举办了培训班,培训无数有志抗日的进步青年,还发展了不少党员,联合社会各阶层人士团结抗日,还给后人指明了方向。

  在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们以竹的虚心谦逊、坚韧不拔、高风亮节为人生追求之境界,英勇顽强,生生不息,为人类幸福与革命事业而进行了艰苦卓绝地斗争。竹的品格与气节,为长乐的大爱精神开拓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南阳人也正是用这种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不畏强暴的精神,进一步注释了它的顽强和高洁。南阳的绵绵翠竹伴随着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南阳的青青翠竹用它的美丽慰藉着先烈英灵。竹海饱含着一股挚烈的情感,旋回起伏于雄伟的山峦之间。

  南阳竹子虽没有高大的身躯,但它拥有阳刚之气,又具有阴柔之美,站在群山之巅,如飒爽英姿、豪情勃发的战士,在等候着风旗雨旌的一声令下,引人入境问津......竹干空空的,虚怀若谷中可隐一股清白浩然之气;竹节鼓鼓的,朴素无华中可显耿耿孤傲不屈之节;竹叶沙沙的,耐人寻味中可涤尽浮华红尘之恋;竹林柔柔的,志高气扬中可卷丝丝春花秋月之帘。走在南阳竹林中,能触觉到一股浩浩荡荡的清气融入体内,超越了生命的本质。

  读竹而知人生苦乐,读竹而追人生理想与信念。南阳竹不怕风霜雨雪,不怕砍伐焚烧,什么也阻挡不了它的生长,即使是巨大的石块,也会被它掀翻,冲出坚硬的地壳而奔向阳光;它站着生也站着死,它一生青翠一生无所牵累,它拒绝尘世之埃噪杂之所,努力把自己交给最边远、最艰苦、最贫瘠的地方;它是世人最忠实的伴侣,无怨无悔地服务于人类,又启示着人类,它和人一样,为着一种生存状态而活,却从来没索取过什么回报,这是竹的秉性,也是共产党人的秉性。

  竹风可歌,竹韵可颂。南阳山上一派悠然畅快的风光,这是令人无限神往的地方。置身在南阳的竹海里,让人与大自然有了一种近距离的亲近感。一条人工开凿的弯弯曲曲的小径,它似舞在绿海飘在空中的一条绸带,若不是山巅突兀巨岩,还真不知自己身由何处。当你爬上岩石,凭栏纵生飘然出世外,若不是山脚下的几缕袅袅炊烟,还真不知道那就是人间。竹的葱郁,震憾着心灵,让人去体悟真理,去洗涤心灵,去奉献自我,去修品养德,去探索人生之路,去探究万物之灵气,吸纳山川日月之精华,将自己融汇入这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清清白白的竹海里……惟有在此,你才会领略到竹的抱负,即是南阳人的抱负;竹的精神,即是长乐人的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

  这是生命赋予的真情,也是竹寄予的真情,我们应该感谢竹。

  (作者 李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