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九九心愿:老有所学长乐老年人的快乐追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4 08:53: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退休后老有所学成为了长乐老年人的快乐追求。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卸下了工作重担,去完成年轻时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实现的梦想。

  重阳前夕,记者走进长乐市老年大学,只见舞蹈、健身、书画、摄影、旅游等每一个培训班上,人都坐得满满的,每一个老年学员脸上容光焕发,全神贯注地在上课。在书法班,记者见到正在认真练毛笔字的杨乃强老人,他对记者说,现在退休了,自己兴趣画画书法还有摄影,它可以练身体,练心情,练审美,可以增加情趣和修养。以前由于工作的原因,没办法静静的坐下来有系统的进行学习,现在工作卸掉了,可以静静的坐下来系统的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写法和技法。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学习书法,心情愉悦,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不时能听到排练室里热闹的彩排声,老人们在学习中切磋技艺共同提高。郑孟云是国画班的班长,已经在老年大学学习了15年的国画。问起她为何学得这么起劲,她笑着说,教了三十八年书,现在退休也好像轻松了好多,年轻时的爱好可以重新拾起,通过进一步学习,让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希望所有的老人家继续学习继续活动,让晚年的生活更加愉快,用手中的笔去描写中国的梦,描绘中国梦的美丽愿景。

  在老年大学中,老年人充分感受到身心放松的老年生活,也在这实现了年轻时未能完成的对爱好的追求。他们用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声、精湛的画艺、完美的摄影、容光焕发的好气色来告诉我们,“老有所学”让他们的退休生活充实又与时俱进。

  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陈友祺向记者介绍,现在我市老年大学设有集邮、书画、英语、太极剑班、舞蹈、电钢琴、琵琶等22门科,34个班级,有21位教师,学员637人,每个班级人员都爆满。学员的许多作品都在全国省市获奖,老年大学也被评为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

  在老年大学舞蹈班,郑梅英老师告诉记者,这里大部分学员都是退休的老人,在这里活动娱乐,可以说是老有所获,老有所乐。只有开心才会健康,老年人一定把什么东西都放下,无忧无虑的。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这样身体就健康,儿女就放心。

  我市老年大学在培养优秀学员的同时,也让知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每个在这里学习的老年人也成为了群众中的导师,一传十,十传百,引领更多的社会中老年人一同加入“老有所学”的队伍中。

  如今,在长乐,除了系统的老年大学学习,民间自发的象棋社、太极拳等老年人活动组织也层出不穷。我们会发现,现今社会,中老年的退休生活不再乏味,更多体现的是融入社会,融入群众,融入生活的激情。老有所学已成为了中老年人时尚的生活方式。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