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大河之舞》抵航 二十年传奇再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26 11:44: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大河之舞》堪称二十年来最风靡世界的踢踏舞剧。1月25日晚,经过再度精心编排的《大河之舞》二十周年特别纪念版在我市人民会堂浓情上演,令观众感受到“蝴蝶振动翅膀”般壮观的踢踏舞步。本次演出部分经费由东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福建德诚珠宝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舞剧是一部史诗

  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威为演出制作的画外音,和演出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使得观众不用看字幕就可以非常入戏的了解剧情的推进。这部舞剧分为两幕及尾声。

  第一幕

  在一个原始充满神奇力量的世界里,我们的祖先已经知道恐惧和喜悦,他们会使用火,他们利用树木、石头和水建立起家园。他们认为世界充满了神奇的力量,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舞蹈和他们的故事与这神奇的力量融为一体。

  第一幕分九场展示他们与自然及自身的融合。在这一部分里有对赐予他们生命、光和火的太阳这一伟大而仁慈的力量的礼赞,有对自然的探索,有女性向男性的权威发出有力的挑战,有对征服自然之力的勇气,有迎接美好春天的喜悦之情,有对滋养万物的大河的感恩。

  第二幕

  战争,饥荒和奴隶制度割断了人与自然的原始纽带,搅乱了人类社会,改变了土著居民的历史。当我们回顾历史,我们学会了保护我们珍视的东西,学会了适应他人,学会了以新的方式实现自我,学会了拥抱新的勇气。被社会暂时遗弃之后,我们学会了如何融入社会。

  第二幕分三场讲述了从19世纪中叶开始,饥饿,饥荒和理想驱使爱尔兰人背井离乡,越过大西洋来到新的世界。有情人被拆散,家庭和社会也支离破碎。虽然那些被迫背井离乡的人们面对离别的心碎,但他们的灵魂深处总是拥有不灭的希望,坚信自己能够战胜困难,开创美好的新生活。先前特色鲜明的音乐和舞蹈开始受到陌生文化的冲击。随着文化的交汇融合,这些移民终于发现:全人类的经历和表达方式要比各种不同的文化重要得多。移民的孩子总会牵挂故土,渴望衣锦还乡。他们的心中总是萦绕着一种永久不变的情怀,我们身上流淌着祖先的血液,我们在开创新的生活。带着新的自信和骄傲,带着珍藏已久的记忆,移民的孩子重归故里。经过漫漫旅途回到了故乡,而更加多姿多彩的新旅途才刚刚开始。

  尾声

  我们同种,我们同族,我们同声相和,我们的音乐声遏行云,在音乐的天堂里,我们神游世界,处处皆是故乡。团结起来,我们拥有无敌的力量。

  《大河之舞》犹如一部叙述爱尔兰祖先与大自然抗争,以及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流离失所,重建家园的长篇血泪史诗。历史宛如一条长河,滔滔不绝的传承着智慧、勇气、生命与爱。

 

  经典历久弥新

  《大河之舞》源自爱尔兰民间传统的踢踏舞,该剧1995年在都柏林的尖峰剧院首演大获成功,在1997年夺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音乐剧”的殊荣。20年来,《大河之舞》书写了在世界舞坛的一段传奇,直接观众达到数千万。

  在《大河之舞》迎来20周年之际,二十周年特别纪念版应运而生,这一版本强化了集体舞、斗舞、女性舞等情节,更加凸显了全剧的舞蹈精华。恢弘壮观的集体舞一直是《大河之舞》最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元素,舞者们的精彩发挥令观众过足了瘾,剧中有多段十几人乃至三十余人的集体踢踏舞,舞者们在舞王和舞后的带领下,以清脆响亮、整齐划一的踢踏声生动描绘出奔流不息的大河景象,与音乐的配合严丝合缝,其踢踏频率更是达到“蝴蝶震动翅膀”的频率每秒32次,令全场观众叹为观止。剧中黑人舞蹈演员与爱尔兰舞蹈演员的斗舞也是一大亮点,一个自由诙谐,一个潇洒飘逸,舞者们使出浑身解数,观众的掌声配合着动感多变的踢踏声,让斗舞环节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

  这部舞剧在制作上也是匠心独具,在保持了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的前提下,还广泛吸取各民族艺术元素,融合了西班牙弗拉明戈、俄罗斯芭蕾、美国爵士踢踏舞等,爱尔兰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天籁美声与剧中的舞蹈交相辉映,舞美全新制作, LED屏幕上的背景随情节的推进而变化,为观众展开了一幅更为辽阔迷人的艺术画卷。

  观众激情澎湃

  据报道,20年来,《大河之舞》以澎湃、绝美、壮观、激情的表演带给全球观众无与伦比的震撼。自1995年首演以来,《大河之舞》已经在全球演出超过1.5万场,平均每天就有两场演出,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连续上演20年的舞剧。全球超过2500万观众亲身感受过大河之舞的现场魅力,在全球拥有27亿的电视观众,伊丽莎白女王、奥巴马、布什、戴安娜王妃等425位国家元首都观看过《大河之舞》,麦当娜、布鲁斯南、迈克尔·杰克逊、莎拉·布莱曼等518国际巨星也都是《大河之舞》的粉丝。2003年、2013年爱尔兰两任总统都携《大河之舞》访华,为两届中国领导人演出,奠定了《大河之舞》的国礼地位。

  当晚,《大河之舞》在人民会堂同样受到了我市观众的热捧。舞剧每一场表演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随着情节的推进,掌声越来越响亮,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观众的热情感染了演员,演员们又以更高昂的情绪投入到演出中,舞者和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当《一条大河》的旋律响起时,观众们跟着旋律轻声哼唱,全场瞬间沸腾。

  来自附小六年级的女生罗韵晰边看边舞,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习舞蹈,听到音乐我就来劲。我很羡慕这些舞蹈家,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带孩子来看演出的江女士,也被这现场的气氛感染,她难掩欣喜地说:“我希望孩子通过这样的机会来感受艺术的魅力,让孩子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这个舞剧实在是太壮观了,让我内心很震撼。”

  现场有随音乐的节奏一起舞动的观众,也有静静地坐在一旁欣赏的观众,消防员小唐就是这样的一位。他很平静地告诉记者,这些演员的表演实在是精彩,尤其是演员们的体魄让自己十分羡慕,以后会回去加强体能训练,希望也能拥有舞王那样的英姿。

 

  演创阵容强大

  连续二十年欧美巡回票房排行榜冠军,格莱美“年度最佳音乐剧”大奖,当今史上气势最为磅礴,声势最为壮阔之舞台巨秀。二十年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就是《大河之舞》创造的艺术史上的传奇。该剧的演创班底堪称世界一流。

  该剧的制作人莫亚·多何蒂在戏剧、广播和电视行业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并在爱尔兰及英国的电视剧制作中多次获奖。她是爱尔兰国家商业电台Today FM de 创办董事以及都柏林戏剧艺术节主席团成员。莫亚在爱尔兰积极推广创新、富有挑战性的戏剧作品。数年来,莫亚赢得了许多奖项和赞誉。她曾被维伍·萁果(veuve chiquot)商业周刊评为年度女性,还曾获得年度安永企业家奖。此外,她还获得阿尔斯特大学和爱尔兰国立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她所获得的成就以及对爱尔兰艺术节作出的贡献。

  该剧作曲家比尔·威兰曾在戏剧和电影行业工作多年。1989年,在爱尔兰国际修道剧院举行的威廉·巴特勒·叶芝国际戏剧节上,他被委任为作曲人,为叶芝的15部戏剧谱曲。他改编的作品《吉尔伯特和苏利文的围裙》曾荣获劳伦斯·奥利弗大奖。他曾经配乐的电影包括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在路那莎跳舞》,海伦·米伦主演的《母亲的儿子》和利亚姆·尼森主演的《羔羊》。比尔因为在《大河之舞》中的创作而荣获1997年度格莱美“最佳音乐表现专辑”奖,该专辑在美国、爱尔兰和澳大利亚都获得铂金唱片称号。

  该剧导演约翰·麦根七十年代中期在都柏林Rte电视台开始了他非常成功的电视导演生涯,作为一名屡次获奖的制片人和导演,他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大河之舞》由最初短短七分钟的舞蹈发展成现在恢弘壮观的大型舞台剧的过程中,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执导了《大河之舞》首场演出的录制,而该录像带亦成为世界最畅销的娱乐影视作品之一。约翰是爱尔兰一流的独立电视制作公司爱尔兰蒂龙制作公司的创办董事,还是爱尔兰国际商业电台Today FM主席。1999年,约翰成为爱尔兰国家剧院亚伦剧院的董事。最近,爱尔兰国立大学授予约翰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味艺术及娱乐业作出的贡献。

  还有场景设计罗伯特·巴勒夫,灯光设计鲁普特·默里,舞台服装设计琼·布姬,音效师迈克尔·欧格曼,高级执行制作人朱利安·尔斯金,音乐总监马德琳·卡特赖特等的倾情加盟,让整个创作团队阵容强大。

  《大河之舞》表演团队,从来都是精挑细选。大部分的演员都获得过国际踢踏舞比赛的冠军,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放在其他的踢踏舞团中,都是领舞或者主要演员。但在这里他们更像是一个王者之师,任何一个角色都充满了光彩。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