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扬生态之长 做山水文章

罗联乡打造长乐最美“后花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09 08:16: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罗联龙庆休闲山庄

罗连溪整治

  森林郁郁葱葱,覆盖率达58%;四面群山环绕,天然的避暑胜地;风景秀丽旖旎,宛若世外桃源……

  近年来,罗联乡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大力构筑生态屏障,着力发展绿色产业,逐步显露出长乐“后花园”的发展态势。

  保护绿水青山

  罗联溪综合整治工程6月底可完工

  在罗联乡罗联溪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一斗一斗的淤泥从河底被挖起,整齐地堆放到河道两侧,这是该乡进行河道清淤、开展水环境整治的一个镜头。

  “这个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是去年10月底动工的,目前已挖掘、清淤河道1.78公里,基础加固完成,新建生态砌块挡墙护岸3.393公里、 C15埋石砼重力式挡墙0.143公里,重建、改造滚水坝4座,改造7处排涝涵管,完成投资约2390万元。”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按照现有的施工进度,只要没有受到严重的雨水等恶劣天气干扰,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项目就将改造完工。

  罗联全乡8个行政村,其中7个行政村上万名群众生活在罗联盆地腹地。罗联溪从北向南横贯整个罗联盆地,是沿线群众名符其实的“母亲河”。前些年,罗联溪河道淤塞严重,给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今年,罗联乡把罗联溪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作为“头号”惠民载体项目来抓,改造完成后,将惠及周边沿线7个行政村群众的农业生产需要。

  在抓好水环境整治的同时,罗联乡还持续加快“四绿”工程建设,已在马台村水库周边、公园路边栽种2000多株桂花、红叶石楠和300多株樱花树,等到花开满山时,将成为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据了解,从2011年6月开始,罗联全面开展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认真按照基本条件和标准,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大力推动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6月,罗联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绿色村庄

  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进入快车道

  良好的生态孕育出秀丽的风光,但不仅要有优美的风景,更要有绿色的村庄。罗联乡从保护生态出发,本着自然、生态、本土的指导思想,积极打造宜居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年,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绿色乡镇,为全乡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罗联乡党委书记林津说,“目前污水处理厂项目、畜禽养殖场拆除等都在稳步推进中。”

  马厝村作为罗联中心村之一,以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留乡村原有形态为前提,实施串点成线、连线扩面,分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形成以马铎和马思理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文化。通过乡敬老院、乡综合文化站、马铎公园、马厝河道综合整治及绿化美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同时,推进污水管网铺设、马厝水库清淤、全村畜禽污染整治等项目,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逐步分期完成“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整治、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任务,目前全村已实现垃圾统一收集与无害化处理,公园绿化及河道清淤已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

  此外,罗联乡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也进入快车道。据介绍,该工程计划投入250万元对沿线开展脏乱差整治、村民建筑立面整治、河道整治,在局部节点修建小公园或休息座椅等,对景观带两侧各300米范围内的村庄,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三种类型开展村庄整治。

  通过整治,罗联乡美丽乡村景观带将打造成自然生态优美、乡村风貌和田园风光浓郁的景观廊道。该景观带共惠及罗联乡吴村村、马厝村、马台村等7个村约2500户9800人。

  发展绿色产业

  食用菌基地、黄仑山生态园、玉龙茶场三足鼎立

  罗联乡三山村拥有良好的水土资源和洁净的空气环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基地采用无公害栽培技术,提高了蘑菇的产量和品质,培植出来的蘑菇成为真正的“绿色食品”,产品一投放市场就备受消费者的喜爱,供不应求。

  据介绍,该食用菌生产基地将罗联境内年产600多吨稻草全部收购,利用稻草、牛粪发酵做蘑菇的培养基,蘑菇下脚料返田做农作物的高效有机肥,给全市农作物秸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做了示范,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条增收好路子。基地年产蘑菇近400吨,产值约300万元,年可增加菇农收入达150万元以上。

  在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罗联还优先发展观光农业,将黄仑山生态园打造成以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果园种养、水库垂钓等为一体的近郊生态休闲旅游基地。

  “我们―期项目完成租赁土地600多亩,现在种植有台湾粉心火龙果300亩、薰衣草100亩、樱花100亩、百香果、无籽柠檬、红紫色芒果等果树100多亩,养殖金鱼8万尾,已经投入资金2600万元。”黄仑山农业生态园负责人认为罗联是块风水宝地,这里四面环山,水系很好,适宜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下一步计划修建休闲景观吊桥、防腐木栈道、景观风车、钓鱼台等,吸引更多游客到园区观光。

  与此同时,罗联乡以恢复长乐出产高端名茶的传统为契机,正在利用自然环境适宜茶树生产的优势,大打“绿色牌”,发展特色茶产业,将龙庆山玉龙原生态茶场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和休闲于一体的生态茶园,带动全乡的经济发展。

  罗联乡干部对当地的发展思路了然于心。林津告诉记者,“我们乡党委政府把罗联定位为长乐的后花园,希望通过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着力把绿色罗联打造成长乐最好的休闲胜地、度假乐园。”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