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首届腰鼓比赛预赛(第一片区)开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4 09:52: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出旗仪式

  长乐二中代表队

  舞龙是金峰中心小学代表队的一大亮点

  华阳中学代表队

  长乐新闻网讯“咚哒,咚哒,咚哒咚……”镲声清脆,鼓点铿锵。 12月3日下午,我市首届腰鼓比赛预赛(第一片区)在金峰中心小学拉开帷幕,来自该赛区的长乐二中、金峰中学、金峰中心小学等13所学校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设规定套路和符合要求的自编套路整合成套的比赛形式。

  比赛现场,各队参赛选手身着既鲜艳又颇具民族特色的服装,身背腰鼓,时而蹬腿,时而转身,时而跳跃,势若龙腾虎跃。孩子们手中的鼓槌上下翻飞,缠腰击鼓,红红的流苏随势而动,恍若流动的彤云。骤雨一样急促的鼓点让整个赛场激情涌动。每一支代表队表演结束,全场掌声雷动。

  可爱的孩子们

  上场、表演、退场、观战,每一支代表队都在重复这个过程。第一个出场的潭头中心小学代表队比赛一结束,该队的孩子立马卸下自己的紧张,一下子活跃了起来。队员刘心怡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比赛,她们准备了一个学期,虽然训练很辛苦,但觉得很开心,希望能进入决赛。

  赛场上,孩子认真表演的时候,既紧张又高兴的莫过于那些那些指导孩子们排练的老师。比赛结束退场后,老师们与孩子紧紧相拥。漳港中心小学代表队的指导老师陈熹看着孩子们出色地完成比赛,眼里满满荡漾的都是爱。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该校腰鼓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的情况,“我们学校腰鼓队组建已有两年多的时间,结合乡村少年宫活动,平时都有定期开展训练。这次腰鼓操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对腰鼓的兴趣,提升了他们的音乐素养,我们学校也会将这项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特色保持下去。”

  “这次我们主办全市中小学生首届腰鼓比赛,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共有43支代表队参赛。举办这样的赛事是为了让优秀的民间传统运动项目走进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好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为打造一校一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届腰鼓比赛的负责人陈月映向记者介绍了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

  据了解,第二片区预赛于12月4日在首祉中心小学举行,第三片区将于12月8日在华侨中学举行预赛。决赛将于12月下旬在华侨中学举行。

  据报道,近年,我市开展素质教育形式多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校一品”活动,通过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牌建设,加快了学校特色办学的步伐。依托16所中心小学建立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更是素质教育的亮点,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