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奏响宜居家园的新乐章

——“十二五”期间长乐城市建设述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1 09:20: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开栏语

  五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一朵跳动的浪花,但2011—2015这五年,却注定在我市发展的脉络里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回眸即将走过的“十二五”,我们步履艰辛,又豪情满怀。这五年,既有坦途顺境,也有荆棘坎坷,更有迎难而上的智慧和魄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的总体目标,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积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十二五回眸”系列报道,逐一梳理这五年来,我市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事业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涌现的新亮点。

  回眸,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本报希望通过系列报道,与海内外长乐乡亲一起重温“十二五”的激情,共同展望“十三五”的愿景。

  五年,“长乐数字”再攀新高峰

  ◆地区生产总值近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2000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1.39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0.2%,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8.5平方米。

  ◆累计引进内资项目203项,总投资2330亿元,预计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57.2%和74.9%。

  五年,“长乐名片”又添新内容

  国家生态市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剧)之乡

  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

  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市

  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市

  省级双拥模范城

  福建十大醉美县城

  未来五年——

  迈向现代滨海生态城市

  福州新区长乐片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重点区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东南沿海对外开放窗口、现代产业重要基地、生态文明和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引领长乐迈向现代滨海生态城市。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立足福州新区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中心城区、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发展格局,全市迈入城乡一体化的新阶段。

  ——摘自《中共长乐市委关于制定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奏响宜居家园的新乐章

  ——“十二五”期间长乐城市建设述评

  首占营前新区一瞥

  新区体育中心

  整治后的下洞江

  “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指挥中心

  2011年7月,随着广场北路的完工通车,首占营前新区拉开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

  2011年12月,《长乐市城乡总体规划》出炉,规划涵盖了长乐市域全范围。“让长乐每一寸土地都在规划中”的城市发展理念,托起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翅膀。

  2012年10月,“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平台成功运行,长乐开始了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

  五年时间,长乐新旧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管理步入精细化、智慧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基本成形……

  一座宜居之城,从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

  西南向,一片新城水云间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至2015年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0平方公里。

  5年来,我市持续推动七大重点区域建设,首占营前新区靓丽崛起,瀛洲炎山片区开始破题,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5.34平方公里扩大到21.39平方公里。

  闽江水相伴,三叉港纵横。这里是长乐城区西南方向一片面积达20.40平方公里的大平地。

  住在筹岐明珠小区的王大爷清晰地记得,2011年他入住不久,首占营前新区刚刚开始动建,只有他居住的小区还算得上高楼,周边俨然是小乡村,路小、人少。

  “我当时就在想,这新区什么时候才能建成啊?没想到,短短5年时间,周边建起了这么多高楼大厦,道路四通八达,连公交车都有了,真的是一座新城崛起了。”王大爷说。

  与王大爷一样感叹的还有许多回乡的海外华侨,长年忙于创业的普通市民。这5年,首占营前新区如一面大屏幕,耸起在城区西南部——

  自2011年7月广场北路完工通车后,首占营前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大发展阶段。经过5年时间打造,“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水、电、气配套到位,公交站点相继开通,新区交通脉络已初具雏形,市政配套设施趋于完善。

  2012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长乐新校区正式开学,武警指挥学院也随之在新区动建。一东一西,两所大学的入驻,增添的不仅是长乐的文脉书香,更是新城区的朝气与活力。

  2013年,市消防大队建成并投入使用;2014年9月,一中分校初中部投入使用。此后,市检察院大楼、新区体育中心、实验幼儿园分园等许多公建项目相继落成,新区建设进入了收获期。

  今天的首占营前新区,永荣拉菲郡、龙汇御景等住宅小区相继入住,永荣城市广场已招商准备投入使用,城市新地标冶金大厦、电力大厦进入装修阶段,烟草大厦及首占一号部分封顶,中天恒基广场、龙芝嘉年华、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阳光城·翡丽湾、泰禾一二期、万钢·外滩公馆等地产项目销售良好,大名城项目已进行预售,投资5400多万元的公交枢纽站、投资6361万元的新区城市公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完工投用……

  首占营前新区,建设的是一座集居住、商业、文体活动与休闲旅游于一体,以滨江滨水港湾为特色的新型城市。紧邻首占营前新区的瀛洲炎山片区,承接的则是福州新区对外开放的开阜区这一重大机遇。

  “十二五”期间,瀛洲炎山片区建设成功破题。其中,瀛洲片区旧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自2013年7月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在营前街道正式挂牌工作以来,涉迁户协议签订815户,签约率91.3%。2015年4月1日,瀛洲片区旧改首批抽取选房顺序号。目前,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已组织了十五次涉迁户选房顺序号抽取。融信上江城有4栋楼主体正在建设中,其中B3楼已建到20层,D2楼建到4层,D3、D5两栋楼已建到8层,即将开始B5楼桩基施工。与此同时,指挥部与当地街道党工委紧密配合,同步推进规划对接、用地报批、国有集体资产评估等工作,把新的蓝图铺展到闽江边上。

  五年,对于长乐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来说,只是一束时光。但正是这五年,长乐主城区,真正走向了滨江亲水的宜居新时代。

  精雕琢,城市宜居看细节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政府监管等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5年来,我市在福州地区率先打造“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平台,不断推进道路、供水、供气、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精心雕琢这座宜居城市的每一个细节。

  “井盖不见长期没人处理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红绿灯坏了修理很及时”,“吴航路绿化又提升了”……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管理的贴心。

  城市之美,美在管理,美在细节。

  2011年底,长乐市被列为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市。2012年5月初,长乐市在福州地区率先打造“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平台,并于当年10月成功运行。

  这套以“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命名的城市管理服务指挥平台,将民生服务与城市管理相结合,整合现有的供水供电、排水防汛、综合执法等部门资源,提供城市综治管理、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房屋土地、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道秩序及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服务。

  截至目前,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共受理包括“爱长乐”手机软件上传、“12319”热线电话受理、巡查员巡查、全球眼巡查、市长公开电话等各种来源的各类事件32642件,已办结31797件,办结率97.41%。

  城市之美,美在水波荡漾中。

  5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内河整治工作,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多管齐下推动水环境治理。

  2012年,我市投入400万元对城区内河进行截污、清淤、铺砌,并定期组织专人实施部分内河清淤工程。2013年,投资1150万元开展内河整治,推动汾阳溪、资圣溪、天王溪等内河支流清淤工作,开展下洞江(西关桥—里仁桥段)北岸河道整治及景观工程,下洞江(泮野段—航兴桥段)河道整治及景观工程,陆续完成河下街、西关新村污水截流工程,河下江沿河两岸截污管道工程,奎桥至东关环岛段内河清淤整治工程等,让“碧水穿城”更长久。

  城市之美,不仅在地上,也在地下。

  长山湖公园、南山公园、西泽线道路、洞江绿地等多处绿化改造提升工程使城市更加美丽。吴航路、郑和东路、解放路等路段改造工程使道路更加畅通。2011年以来,我市持续推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开始启动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工程;2014年给水管网改造和供水主干旧网改造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东步行街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启动……一桩桩、一件件的惠民实事,让人们生活更加舒心。

  五年时间,悄然改变我们生活的,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贴心服务,更是地方决策者的一片为民之心。

  五年间,城乡不再是距离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大力实施中心城镇培育工程,加快农村城市化,逐步实现城乡浑然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5年来,市委、市政府从民生实事入手,开展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通农村公交线路,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自来水方便又安心,不像以前用井水,雨天浑浊干旱没水。”说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蔡宅村的村民交口称赞。

  2011年-2013年,我市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0358万元铺设、改造供水管网,解决187个村41万余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2015年,我市又陆续投入约930万元,建设自来水厂、改造供水管网,进一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这只是我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小剪影。

  2011年11月,《长乐市城乡总体规划》出炉,涵盖了长乐市域全范围。“让长乐的每一寸土地都在规划中”的城市发展理念,托起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翅膀。几年来,我市按照《长乐市城乡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

  江田的德恩商贸城、力沃滨海国际,金峰的金港城、东湖片区,漳港的永亨海港城,古槐的新宁花园,文武砂的大东湖……5年间,一个个现代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在我市广大农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两港线江田镇区主干道、古槐镇新福北线湖南段、金峰胪峰大道、文武砂进镇路……各乡镇(街道)景观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城区公交线路逐渐延伸到鹤上镇、玉田镇、猴屿乡……生活条件的不断提升,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

  既要城镇靓,也要乡村美。

  5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推进力度。在2013年的“城镇化建设年”中,我市全年累计投入215亿元,实施江田、古槐、金峰、漳港、文武砂等5个城镇化示范点及其他乡镇(街道)城镇化项目384项,进一步推动了城镇化建设。

  2014年,规模宏大、涉及面广的“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序幕。我市投入20540多万元建设包括航城街道琴江村、五竹村,漳港街道百户村、演屿村、仙岐村等在内的36个美丽乡村,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进一步推进宜居环境建设。今年,我市又投入4600万元,在潭头镇岱西村、罗联乡马厝村、文武砂镇新村村、漳港街道龙峰村等23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时光如妙笔。“十二五”这五年,时光将一幅城市建设的壮美画卷铺展开来。而画卷中的长乐市民,在感受生活点滴变化中,见证了一座千年古城的破茧成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