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焦点 >> 正文

和风长乐 万家灯火

 ——“十二五”期间“平安长乐”创建工作述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8 10:31: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座城市,究竟该有怎样一幅和谐发展图景?

  2011年12月,我市首个“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在梅花镇成立;2013年,全市18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网格化服务中心。

  2012年10月,“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平台运行;2014年2月,《长安》杂志刊登《长乐市打造“12319城市贴心管家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长乐经验。

  2013年5月,我市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这是我市综治工作首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十二五”期间,长乐市委、市政府把“平安长乐”建设作为基础性、保障性工程来抓,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安,是送到家门的贴心保障

  2013年8月15日,当梅花镇网格管理员陈建敏来到梅北村村民郑瑜瑜家中回访的时候,郑瑜瑜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高兴。

  原来,郑瑜瑜家隔壁楼顶闲置的烟囱破裂严重并开始倾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砸下来。于是,郑瑜瑜就向网格员陈建敏反映了情况。“陈建敏看到烟囱位置有点高,就徒步走了半个梅花镇,借到了两个爬梯绑在一起爬上去,当天中午就把烟囱彻底拆除,让我们松了一口气。”郑瑜瑜说。

  梅花镇的网格化成果,既是我市推动网格化工作成效的剪影,也体现了“网格化”管理的本意——管理向以人为本的服务转变,将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生活在长乐的人们时刻感到温暖和平安。2013年,全市1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将服务延伸至百姓家门口,共划分基础网格819个,社区实现网格化100%覆盖。

 和风长乐 万家灯火

  在长乐,格长们带着网格管理员走街串巷、上门服务的场景,每天、每一个乡镇街道、每一个村居社区都在演绎着。微小的服务,平凡的感动,“网格化”管理正在不断给长乐人民增添幸福感和平安感,让百姓们时刻有被贴心呵护的温暖。

  “十二五”期间,长乐在全省首创的不仅有网格化管理,还有城市贴心管家。

  “儿童公园那的路灯白天亮晚上暗,你们能不能找人修理下?”“郑和西路某酒家店面东侧有个制冷机器昼夜运行,声音很大,影响市民休息,能不能帮我们处理一下?”

  每一天,“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服务管理平台都会接到各类热线,有咨询的,有反映问题的,还有表示感谢的。

  “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是我市社会管理与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于2012年10月开始运行。阳光小区的沈女士说起了拨打12319的经历:由于小区物业与威立雅水务公司之间的费用纠纷,2013年3月29日,小区被威立雅水务公司停水了一天,有人提议集体去市政府讨个说法。“前不久刚看到城市管家的宣传,于是我建议先拨打12319试试看。没想到投诉后,威立雅马上派了供水车过来,当天傍晚就恢复了小区的供水。现在我觉得做长乐人真的很幸福,因为12319让我们市民真正成了城市的主人。”说到这儿,沈女士满脸都洋溢着欣慰和自豪。

  平安,是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

  信访,这个让党委、政府头疼不已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在长乐得到逐步化解?让我们一起走近接访现场,去感受长乐市推行大接访活动的坚实与艰辛。

  2013年6月,一位乡镇负责人向市委书记王绍知吐苦水:“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这些群众……”话音未落,就被王绍知打断了:“什么‘这些群众’?我们都是来自群众!”他一遍遍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用真诚去换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

  2010年7月15日,我市首次在玉田镇开展政法部门联合下乡大接访;十二五期间,大接访机制在长乐逐渐建立并推向纵深。几年来,带着“我们都是群众”和“要做问题终点站”的理念,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信访工作提升到保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去把握、去推动、去落实。

  龙门村两村民因盖房问题争吵,在市长王松的苦口婆心下,两家表示愿意和解;阜山村村民陈某告诉政法委书记吴文琪,自己刑满释放后一直没有户口,吴文琪了解情况后,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帮忙办理户口;桃源村郑某带头反映,三家企业共拖欠工资40余万,有关乡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顺利帮助郑某等讨回了工资款,避免了一次讨薪事件的发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长乐市委市政府始终充当群众最后和最坚定的依靠,把大接访活动当成了解民情的“晴雨表”,为民服务的“大平台”。

  如果说,大接访让群众诉求有了畅通渠道,那么,大调解则让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看到这,你会觉得很揪心——

  孙某倒车不慎导致陈某死亡,由于孙某家境一般,双方就赔偿问题陷入僵局。

  再看这,或许你能放下心——

  市人民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分头耐心多次地给孙、陈双方做思想工作,最后双方均作出让步:孙某一次性付人民币8万元给死者陈某亲属,陈某亲属出具刑事谅解书,同时向司法机关请求给予从宽处理。

  上文提到的市人民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于2011年9月;同年3月,我市还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多元调解中心。

  五年来,全市18个乡镇(街道)、256个行政村(社区)均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还建立了企事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9个,个人调解工作室2个,形成了以社区(村)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导、行业性专业化人民调解组织和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型的新时期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平安,是不断提升的安全感

  “一二一,一二一……”冬日里的潭头村,一百多位身穿制服的中、青年男子喊着口令,整齐划一地踏步行走在街道上。原来,这是潭头镇正在组织护村巡逻队与平安中心户长进行业务培训。2013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群防群治以奖代补经费,作为农村群防群治工作的补助,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全省各地参考借鉴。

  在长乐,平安建设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更是全民参与的一股热潮。

 和风长乐 万家灯火

  2011年11月,18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并建立群众维稳工作队、维稳信息队、舆情引导队。至此,“一个中心三支队伍”的格局正式形成;4个月后,所有乡镇(街道)都建立了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引导刑释解教人员到企业就职;2014年5月,市公安局组建了巡特警大队,配备民警15名、协警20名,更好地为长乐和谐发展、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两个月后,福州市首家县级法学会长乐市法学会成立,标志着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向着科学化、专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又一年后,平安志愿者大队宣告成立,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无论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是积极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路,我市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这也是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的根本原因。

 和风长乐 万家灯火

 和风长乐 万家灯火

  “为了万家灯火的和谐安宁,政法干部要乐于奉献,心系群众,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强调,平安建设是社会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

  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政法综治工作,平安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全省首批“平安先行县(市)”,全市15个镇乡(街道)被福州市授予“平安先行镇乡(街道)”,106家市直单位、231个村(社区)、230所中小学校、411家企业通过了平安先行创建考评验收,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

  从率先在全省施行网格化管理,到率先在全省创立城市管家;从省级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市,到“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长乐的平安建设工作,走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不仅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为长乐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眸十二五,长乐平安建设无疑硕果累累;展望十三五,长乐平安建设必将更上层楼!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