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又到葡萄飘香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1 10:5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年的大暑时节是我市罗联乡名优农产品马台葡萄上市的高潮阶段。7月20日下午3点多,骄阳似火,但在马台村村口罗联珍大姐家的葡萄园里,一排排挂满如珍珠般晶莹剔透饱满果实的葡萄架下,显得格外阴凉。罗联珍大姐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葡萄,看到记者慕名赶到这里,热情的罗大姐递过一串新鲜采摘下葡萄让我们品尝。记者迫不及待的拿起几粒泛着青紫光泽的葡萄送进嘴巴,果然味香汁甜,令人回味。

  看到记者对自己家的葡萄连连称赞,罗大姐开心的说,“我家的葡萄很甜,很脆,但是颜色不是最好看,是自然的本来颜色。主要是因为在生长过程中,我们没有打任何药,没有人为的干预,从开花到结果都是原生态的,所以接出来的果实吃到嘴巴里面有一股特殊的香蕉一样的甜味。”

  作为我市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罗联乡马台村山区山清水秀的地理环境十分适宜绿色生态葡萄的种植。早在上世纪80年代,马台村就是长乐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曾经有过家家户户山上屋后处处葡萄挂果的盛况。近年来,因为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和种植作物品种的多样化,现如今村里种植的葡萄只剩下30亩左右了。正是凭着不想让马台葡萄独有的风味失传的信念,罗大姐坚持拿出家里的自留地,年年如是,全部种植葡萄。

  罗大姐介绍,“我家十多年来年年都是这样,最低种植了5亩地葡萄。去年我家的葡萄因为台风侵扰收入只有5、6万,今年风调雨顺,葡萄长势良好,估计今年可以收成上10万元吧。”

  一份坚持一份回报。今年预计罗联珍大姐家种植葡萄可以创收12万元,其中,光葡萄鲜果能卖上10万元,外观品相不好的果实也不会浪费,罗大姐会采摘下来亲手酿造农家葡萄酒,也可以卖两万多元,这比种植单一的传统农作物的收入高出了一大截。

  葡萄成为了众多勤劳的马台村民奔小康的“致富果”。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