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推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2 17:37: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福建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建设项目生产车间

  长乐新闻网讯 3月22日上午,我市举行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推进,总投资额约340多亿元。市领导蔡劲松、吴文琪、陈增国、林建国、王命发、陈 锦、郑子毅、陈航星、林建华、吴永忠等参加活动。

  上午9点,主会场福建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建设项目的开工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

  市委常委、福州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筹)主任王命发代表长乐市委、市政府,对福建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建设项目的顺利动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说,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50家创百亿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高科技化纤制造企业之一,公司的聚合切片产能居于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位置。今天,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项目动工,意味着锦江科技在创百亿企业的过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锦江科技的飞速发展,显示了长乐市委、市政府突出创新驱动,不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增资裂变、垒大做强的战略决心,更展现了长乐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过程中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和良好优越的投资环境。长乐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最优的条件、提供最优的服务,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

  分会场的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东湖VR小镇、VR中心、双创中心项目,福州滨海新城医院、长福高速长乐段,长乐金强建材生产二、三期及扩建项目,泰铭新世纪不锈钢卷板固溶热处理加工项目、长乐市天网工程一期、首祉溪整治(麻砂水闸至康宏桥段)、长乐闽运客运站项目、爱心公园和海峡路公园建设、南山休闲步道、福州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等12个重点项目也举行了开工仪式。

  当天,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为助推长乐“攻坚2017”行动和长乐今后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奠定坚实基础,也为长乐今年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图为长福高速(长乐段)开工仪式现场

  部分项目介绍:

  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项目

  锦江科技高效节能超细旦锦纶FDY项目总投资2.4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是我市纺织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该项目共安装72台新型纺丝设备,目前36位的FDY纺丝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另外36位正在安装,预计3月31日完成,4月1日试生产。原产能每天40吨,经过技改后产能提升10%,每吨降低成本200元。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该项目位于两港线(省道201)西侧,用地60亩,计划总投资1.4亿元。拟建成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各类医疗机构、政府有关单位的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和备份,实现平台间有机联系和统筹调度,进一步完善资源共享。其中,一期项目拟建设100-150个机柜,于今年12月建立接口库、整合库、专题库、共享库等4个数据资源库。目前,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创心电以及深圳品生医疗等已签约入驻该数据中心。

  东湖VR小镇、东湖中国VR中心、双创中心项目

  东湖VR小镇

  东湖VR小镇位于中国・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项目总面积3平方公里,涵括福州东湖、龙峰咸水温泉、茉莉花公园、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球场等。

  截止2017年2月,项目一期已建成8万平米研发楼、23万平米人才公寓、12万平米湖畔公园以及一个国家级水上比赛赛场(同时为福建省皮划艇训练基地)及周边路网;1.6万平米东湖VR亚朵酒店及4000平米湖畔餐厅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项目二期31万平米也已全面开工。

  东湖VR小镇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抓招商、促发展”,项目计划引入500家高科技企业,预计将有近3万名科技人才在此工作、生活。截止2017年3月上旬,已注册入驻企业46家,办理注册企业4家,合计注册总资本超过40亿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名列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镇之首,并入选国家“千企千镇工程”。

  东湖中国VR中心项目

  东湖中国VR中心地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核心区,东至壶江路,北至东湖二路,南至智慧路,用地83亩,总投资2.4亿元,是东湖VR小镇的地标性龙头项目,其V字型建筑主体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和现代科技感,而半开放式的花园式组团和流畅绿色的裙楼建筑更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色彩。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 2017年2月动工,计划2019年12月竣工。

  双创中心项目

  双创中心项目是一个以创客文化为主题,结合创客空间、创新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模式,是集科技创新、创新科技研发与创新思维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双创中心。其中云端创新中心总面积约为53568㎡,数字创客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60386㎡,将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开工。

  福州滨海新城医院

  项目选址漳港街道关峡路南侧、永安路西侧、峡漳路北侧,总用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总体规划床位700张。一期用地约68亩,设计床位300张,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1.75亿元;二期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400张,投资估算2.61亿元。项目建设周期4年,其中一期住院大楼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长福高速公路项目(长乐段)

  长福高速起点位于我市古槐镇前塘村,与福州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长平高速公路连接,路线全长40.2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100公里/小时设计时速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为33.5米,落地互通4处,枢纽互通2处,服务区1处,项目概算投资约57.93亿元,其中长乐段主线长5.26公里,总投资5.5亿元。目前,项目三集中场地拌合站已建设完成。

  闽运中心客运站

  闽运中心客运站为国家一级道路客运站,该项目地址位于长乐市首占新区民主路(现更名为凯歌路)北侧、会堂南路西侧,设计年均日发送旅客人数10000人次,候车厅旅客最高聚集人数为1000人,发车位20个,日发客班车600班次,规划征地面积40000平方米(约60亩)投资估算约2.22亿元,共分二期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室开挖及浇筑混凝土垫层作业,计划2019年6月竣工。

  泰铭新世纪不锈钢卷板固溶热处理加工项目

  据了解,泰铭新世纪不锈钢项目属省重点项目、市重大产业升级项目。项目选址营前街道营前社区与航城街道筹岐村交界处,总用地面积1200多亩,其中营前街道444亩、航城街道用地面积约516亩(不包括前期BP公司用地240亩、佩克油库用地22亩)。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不锈钢卷板固溶热处理加工项目,二期为不锈钢宽板氧化着色及配套码头建设项目,营前街道一期占地76亩,涉及坟墓130余座,二期预估占地368亩,涉及坟墓500余座。

  长乐市天网工程一期

  该工程项目总投资0.65亿元,是市委、市政府为满足治安防控和社会管理的需求,切实整合公共视频监控系统资源,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提高群众安全感有重要作用。

  首祉溪整治(麻砂水闸至康宏桥段)

  工程总投资1820.95万元,建设工期12个月,建成后,将起到防潮、排洪(涝)兼有渔船避风等作用。

  长乐市松下港区首祉溪(麻砂水闸-康宏桥段)整治工程,位于长乐市松下镇首祉村,紧靠松下港,整治河道总长498m,工程总投资1820.95万元。建设工期12个月。项目建成后,将起到防潮、排洪(涝)兼有渔船避风等作用。通过整治,加高加固堤防、增加行洪断面,使防潮排涝标准达到规范要求,同时对河道进行拓宽、疏浚,增加港区水深和泊区面积,改善渔船避风条件。

  南山休闲步道、爱心公园、海峡路公园建设

  长乐南山休闲步道位于长乐市中心,该项目为全程长10公里,宽6米的休闲步道,主要进行慢道建设、绿化提升、夜景灯光等,内容包括新建无障碍的山上10公里慢行系统、驿站、夜景照明、观景平台及相关绿化等配套设施,把公园打造成集“揽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山地休闲公园。

  据南山休闲步道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分为三期,一期总长1.8公里,现在已经全部完工。二期总长4.5公里,目前土石方已经完成了1公里,余下的路段还在有序地建设中。

  海峡公园位于长乐市主城区中部,本次建设规模为4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景观面积2.5万平方米(含铺装面积),建设有:滨水漫步道、园路、人行道、亲水平台、健身休闲设施、夜景照明工程以及绿化工程等并增加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味。

  冰心公园本次提升主要内容为:完善北入口广场,增设以冰心先生作品为主题的醒春台、玉壶亭、桔灯小筑等景点,并对爱心湖驳岸进行提升改造,沿湖片植樱花林。

  (记者 段玲 黄燕云 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