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建设新长乐 实现新跨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8 21:25: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承前启后风雨路,砥砺前行谱华章。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以来,我市克服了诸多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也吹响了长乐新一轮发展号角。

  建新城,抢抓发展新机遇

  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滨海新城的建设,是长乐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推动长乐实现快速蜕变的重要举措。勇于拼搏奋进的长乐人,从当下起步,从点滴改变,从实干出发,致力于打造福州新区的崭新亮点。

  2016年6月29日,刚刚到任长乐工作第二天,市委书记许南吉就带领有关市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先后到福州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项目(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文武砂滨海地带调研,开启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承接福州“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的美好设想。

  一次次实地调研、一场场研讨论证、一趟趟招商洽谈,福州滨海新城的蓝图日渐成型。一次由长乐酝酿推动的决策成为福州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决策,福州滨海新城将成为福州的城市副中心,将使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成为真正的滨海城市。福州举全市之力建设福州滨海新城,成立了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工作。同时,邀请了当年编制福州城市规划的“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博士,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福州滨海新城的区位、定位、功能分区等进行编制规划,成为全面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指南针”。

  2017年2月13日,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加速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决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VR中心暨技术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同时动工,32家入驻企业在福州滨海新城揭牌,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2月15日,我市召开福州滨海新城项目攻坚动员部署会,发出了全力加快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动员令。许南吉书记在会上指出:“这是抢抓历史机遇、加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力争先进位、战胜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改进作风、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的重要手段,是改善民生、为民造福的有效途径。”

  滨海新城医院启动建设

  市委市政府将福州滨海新城首批包含规划、征迁、道路、港口码头、铁路(轨道)、机场、市政设施、公共配套、产业等9大类80个具体项目作为迅速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建立了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第一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许南吉书记提出:“要明确工作目标,做到任务明、底数清,列清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将工作计划、时间节点精准到周,责任落实到人,系统抓、抓系统,进一步提速增效,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体现长乐速度和长乐力度。”

  当前,所有项目均按序时或超序时推进,第二批60个建设项目也已提前生成启动。福平铁路、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福州地铁6号线等一条条重点线性工程加快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医院、水电气、垃圾污水处理工程、沙滩修复、水系整治、茉莉花主题公园等公共基础配套建设全面启动。

  为加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工作力量,市委市政府先后抽调了14批143名优秀干部到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一线实践锻炼。5月17日,我市召开了选派干部到福州滨海新城一线锻炼动员部署会,许南吉书记在会上号召选派干部要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强化宗旨、服务群众,严守纪律、当好表率,不断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中锤炼成长,在一线实践中经受考验,在服务发展中建功立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许南吉书记如此诠释如何打造福州滨海新城的“营商环境”。在建设初期,360项目工作人员尚无合适的办公场所,许南吉书记了解情况后,主动将福州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办公场所腾出,让给项目工作人员使用,并且定下一条规则:“只要客商需要,我们随时为他们腾出办公场所”。为此,福州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办公地点先后变换了4次。

  目前,福州滨海新城已接待来自海内外的客商600余批3500多人次,其中不乏国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项目183项,成功落实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280.4亿元。

  在地宽海阔的滨海之滨、东湖之畔,蓝图已经绘就,一座新城正在成型。

  大数据,引领产业再升级

  新城中心,东湖之畔,大数据产业在高定位、高起点中风生水起: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

  2016年11月26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挂牌仪式在我市举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我市;

360网络安全科普基地落户滨海新城

  2017年5月10日,集大数据安全研究、技术成果展示和教育为一体的360企业安全集团首个省级网络安全大数据示范基地,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落成并揭幕。位于该园区内的计划投资86亿元的福州大数据产业基地也将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一期

  高起点、高定位中强势崛起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汇聚园区:除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东华软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集团、盘古天地、浪潮等大公司、大集团纷至沓来;随着大项目的陆续引进,大数据开发应用型企业如无创心电、福建湾流科技等纷纷入驻。

  长乐迎来大数据产业新时代。

  截至目前,这里已注册企业84家,注册总资本近69.8亿元,大数据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强劲态势。

  大数据是大产业,也是大机遇、大红利。大数据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与能量。借助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长乐产业转型升级步上快车道。

锦源纺织功能性纱线产品生产线技改项目顺利投产

  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数据可以打通传统产业的信息大动脉,推动其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福建省长乐市坐视布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坐视布管)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纺织是我市的传统产业,而坐视布管则根植于我市的特色产业,采用“互联网+纺织”的方式,利用大数据、高新科技,开展包括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服务,涉及网络搜索平台、蕾丝交易平台、互联网+O2O展厅服务、蕾丝产品设计开发等,解决纺织产业产销脱节问题,进一步推进纺织产业变革。

无创心电

  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的跨界融合特性推动了产业协同创新,通过数据+各行各业,能产生无穷的商机。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借助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移动健康监测终端,应用大数据管理心脏健康。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福建人口3800万来计算,如果实现全省1.6万个乡村覆盖,服务总量按照10%计算,人均60-80元计算,一年一个省创造出的产业价值可以达到30亿元。如果按照这个规模发展,预计2018年将实现200亿元左右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能。

 

  新征程,撤市设区进行中

  长乐是福建省会福州的门户,是福州经济的重要板块,在福州发展版图上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撤市设区的呼声由来已久。为进一步落实“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福州市部署启动了长乐撤市设区工作。

  当时已进入腊月,时间紧,任务重。

  2016年12月30日,许南吉书记即主持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2016年12月31日,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许南吉为组长、市长蔡劲松为第一副组长的撤市设区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1月5日,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撤市设区工作,进一步统一市四套班子领导的思想共识。

  “撤市设区对长乐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抓住了这次机遇,就抓住了长乐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转变。”许南吉书记表示,撤市设区将大大加快长乐城市化的进程,让长乐从福州的郊区县域一步跃升到福州大都市的核心。同时,撤市设区让长乐可以在保持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同时,把长乐整体融入福州市高水平的公共资源保障圈,让长乐的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福州城区的公共资源。

  从1月15日起,我市广泛征求了党群、人大、政府、政协、老干局、统战部、工商联、侨联侨办等八个系统和各镇街意见,共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2场,涉及人数2700余人次,形成座谈会议记录82份。1月17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撤市设区有关工作,并形成同意撤市设区会议纪要;1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撤市设区有关工作,并形成同意撤市设区会议纪要。

  1月20日,长乐市政府根据2017年第5次市委常委会精神,起草了《关于长乐市撤市设区工作的报告》文件,并提请市人大审议、市政协讨论。1月20日,长乐市政协2017年第2次主席会议讨论并赞同《关于长乐市撤市设区工作的报告》;1月22日,长乐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形成同意长乐市撤市设区的决议。1月22日下午,中共长乐市第五届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大会表决同意申报撤销长乐市设立福州市长乐区。

  高效率的工作体现了全市上下思想的高度统一,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推动工作的长乐速度。

  目前,撤市设区报批手续有条不紊进行中。

  抓招商,筑得良巢引凤栖

  没有招商引资、没有项目建设,发展就无从谈起,“发展抓项目、项目重招商”早已成为长乐发展的共识和行动。

  2016年10月17日、2017年3月24日,我市先后召开了全市“抓招商、促发展”动员部署大会、“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总结暨“招商2017”行动部署大会,并先后出台了《长乐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乐市“招商2017”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全市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专职小分队招商、异地招商、招商一线考察干部等招商“六大工作机制”,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和市直责任单位共成立了54支专职招商小分队, 重点围绕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纺织业、临空产业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招商。

  一年以来,“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综合排名福州市各县(市、区)第一位,“招商2017”目前继续保持福州市各县(市、区)第一位,一大批项目落户长乐,是我市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招商方法、创优发展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我市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不断延伸招商范围,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所取得的成效。

  “从我做起,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走出去’招商!”许南吉书记率先垂范“走出去”,先后四次到北京、赴济南、进四川、到安徽。从首都北京到黄浦江畔,从江浙地区到珠三角地区,再到齐鲁大地,无不留下长乐招商团队马不停蹄的身影,全员招商氛围浓厚!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是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地动工的最大、最典型项目,一期项目启动区60亩,总用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自2016年10月起,许南吉书记、蔡劲松市长等主要领导多次赴京拜访国家卫计委、国家电子信息集团等,亲自推介、亲自对接、亲自推动;同时,积极与国家、省卫计委、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沟通对接,并先后出台园区招商优惠政策,将福州地铁6号线万寿站建于项目园区内,配套建设国际双语学校、福州滨海新城医院等。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这只“金凤凰”,项目从无到有、从线索到落地,仅仅用了短短的4个月时间。

  今年以来,我市共对接洽谈项目221个、总投资1935.38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56.85亿元,落地项目82个、总投资619.3亿元。

  今天的长乐,“梧桐树”日渐茂盛,等待更多的“金凤凰”纷至沓来。

  促攻坚,让项目破土拔节

  招得好项目,落地建成是关键,一线攻坚是抓手。

  2016年12月25日,我市全面完成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在福州市百日攻坚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二;2017年2月15日,我市持续开展“攻坚2017”行动,今年3、4、5月份,我市连续三个月综合考评排名位列福州第一,全面展现了长乐速度、长乐力度。

  2013年10月启动的福平铁路征迁工作,由于征迁工作涉及的面积大、户数多,且牵涉到工厂等特构物以及坟墓搬迁等,几年来未取得明显进展。该项目2016年8月列入百日攻坚项目后,我市集中资源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于当年12月底圆满完成征迁工作,仅用几个月时间就突破了此前几年未解决的难题。

  2016年8月25日,许南吉书记赴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新校区现场督查推进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是进驻我市的第三所大学,自启动征交地工作以来,由于养殖场、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较长时间未取得明显进展。针对有关乡镇部门责任分工不明确、力量调配不足、征迁户诉求掌握不精准等问题,要求明确任务目标,将每项工作形成系统化责任清单、倒排时间表后制图上墙,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时间节点精确到天。随后,又多次对该项目进行专项研究部署、紧抓进度。仅1个多月后,项目征交地任务全部完成,比规定时限提前3个月。

  ……

  百日攻坚行动啃下了许多“硬骨头”,突破了许多历史遗留“症结”,不仅实现了发展提速、城市形象提升,而且带来了干部精神提振和服务提效;不但创造了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全市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得到进一步激发。

  2016年9月6日,我市研究通过了《中共长乐市委组织部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实施细则》《中共长乐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百日攻坚行动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树立了干部能力在一线培养、实绩在一线考核、用人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攻坚实绩档案,对一线攻坚干部进行全过程跟踪,形成“项目推动看进度、攻坚节点看担当、综合评价比实绩”的良好氛围,通过攻坚行动有效提振了一线干部的精气神。广大一线干部全力以赴,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以时不我待、夜不能寐的工作状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一心一意促攻坚、抓项目,让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在吴航大地上落地生根、破土拔节。

  修地铁,跨入交通新时代

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站动工

  根据《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修编)》的规划方案,福州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经过长乐并设置站点。这个消息让长乐人民雀跃不已:长乐终于也要通地铁了!

  福州地铁6号线则是通往长乐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016年11月30日,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的营前站、航城站同时开工,计划2021年开通。这意味着长乐即将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在长乐城市交通建设史上写下了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浓墨一笔。

  2016年8月27日、2017年5月12日,许南吉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地铁6号线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长乐地铁驶入了建设“新轨道”,掀开了新的一页:

  2017年3月31日,福州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站正式开工;此外,壶井站、莲花站等多个站点也已动建。

  待地铁6号线建成后,将发挥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大大促进福州新区、长乐、福州滨海新城等地发展。尤其是沿途经过的居民区,将率先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

  除了地铁6号线,按照规划,通往长乐的还有7号、8号、10号、11号、福州滨海新城轨道快线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步入地铁新时代的长乐,正敞开胸怀,拥抱全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夜,很长,扳指数不过来,对于一张张蓝图、一个个设想、理想、梦想,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靠近,去实现,每一刻都蕴含艰难;一年,在历史长河中,太短,弹指一挥,稍稍放纵疏忽,可能一事无成,那样,我们将愧对这片土地、这方百姓。

  站在新的起点上,光荣的使命,鼓舞我们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历史的重任,鞭策我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必胜的信念,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在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凝聚精气神,画好同心圆,在长乐发展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合力实现长乐发展新跨越。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