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区南山生态公园春节前全面完工对外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3 09:0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园里的生态步道风景优美。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公园里有大树、花草、休闲步道、驿站、夜景灯光、休憩廊亭等,在山顶观景平台还可远眺长乐城区、首占新区和福州滨海新城等城市风貌,视野开阔。昨日下午,记者沿着休闲步道漫步长乐区南山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犹如穿行在“森林浴场”中。

  记者昨日从长乐区住建局获悉,公园游览系统规划为三环。目前,1.8公里的休闲观景环已竣工并对外开放,4.5公里的健行慢跑环预计2018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全面完成生态公园的建设任务。

  打造八大特色景观区

  据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生态公园占地约200公顷(合3000多亩),位于长乐区中心,周边公共交通配套齐全,公园可达性强。在充分保护南山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公园按照有规模、有特色、生态、便民、科学选址等要求,主要建设休闲步道10公里、登山人行栈道2.2公里,改造上山车行沥青道路2.2公里,建设驿站、夜景灯光、休憩廊亭等配套设施,并对植被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增种大树和改造林相。

  同时,根据不同的山林空间环境和功能文化要求,该公园着力打造文化观园、杜鹃花谷、运动天地、山樱花坡、梅花香岭、醉美桃坡、缤纷秋韵、七彩花田等八大景观区,依托南山的山形地貌特点,将公园游览系统划分为三环:1.8公里长、标高在145米到160米的休闲观景环,4.5公里长、标高在91米到120米的健行慢跑环,3.7公里长、标高在70米到100米的游览体验环。

  南山生态公园将着力建设成为集览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生态保护、文化科教等功能于一体,具有生态、活力、魅力的综合型城市生态公园。

  春节前开放慢跑环

  目前山顶1.8公里的休闲观景环已竣工并对外开放,预计春节前,4.5公里的健行慢跑环也将投入使用,全面完成生态公园的建设任务。

  “南山生态公园建设充分保护南山生态环境,把握人文景观,体现长乐特色,打造城市中的天然氧吧。”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山生态公园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将在保持南山自然风貌的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既体现生态特点,又体现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让各项基础设施、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有

  机融为一体,全面提升公园品质,为市民提供一个运动休闲好去处,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据了解,南山生态公园周边被城市主次干道环绕,交通十分便利。从长乐区中心步行至南山原登山道广场入口仅约10分钟。从长乐区中心出发,驾车至南山登山栈道入口仅需6分钟,步行约20分钟。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吴航站距登山栈道入口仅100米,并且南山生态公园各入口附近约50米处都设有公交站点。

  市民点赞休闲好去处

  “晚上很多市民来这里游玩,周末人更多。”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山生态公园观景台遇到正在锻炼的市民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家人经常来南山生态公园,这里距离长乐城区近,视野开阔,风景好。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生态公园位于长乐区中心,山野情趣浓郁,作为城区主要的绿地资源,是市民重要活动场所。

  南山生态公园努力打造一个能让不同年龄的人群健身休闲、愉悦身心的公共空间。打造天然绿色的“生态氧吧”,做到有规模、有特色、要生态,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健身需求,让市民共享“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