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寒冬腊月暖意浓

长乐市201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8 09:2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群众在现场翻阅书籍

  义诊现场

  长乐新闻网讯 时值寒冬,漳港镇的乡亲们听说市里“三下乡”服务团要来镇里开展活动,便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等候。活动现场四周挂满了科技、医疗、文化等部门的宣传横幅,工作人员刚把准备好的资料搬出来,就被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着宣传资料。

  医疗服务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医生们正忙着给村民们测量血压,诊断疾病,解疑释惑。来自漳港镇漳港村66岁的王文典大伯对医疗服务团赞不绝口:“专家到了咱家门口,技术强、态度又好!”“看病难”、“看病贵“是农民群众最头痛的事。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感冒十几天了,一直咳嗽,不舍得去看病。“农村人生活不好,就勉强度一度。听说今天看病是免费的,就一早来排队了。”

  在书写春联的桌前更是热闹非凡,挤得水泄不通,8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在辞旧迎新之际为村民送上新春“礼物”。“‘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 我要贴在大门口,讨个大吉。我才拿了这一幅,还不够呢,待会再去拿一幅。”漳港镇关湖边村的郑女金依姆满带笑容地说。正在吹着墨色未干的对联的一位大姐,忍不住插话说:“我拿了两幅呢,邻居也托我拿了两幅。写得很好,大家都抢着要。”

  一边是火热的咨询义诊和赠送春联,另一边则是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市闽剧团和激情广场舞蹈队的演员们献上了一台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化大餐。演出现场人潮涌动,群众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鼓掌叫好。正看着演出的一位大姐高兴地说:“昨天就听说今天文化‘三下乡’演出团要来,我带着全家人一大早就赶来了,今天像过年一样热闹。”

  作为演出单位之一的长乐市闽剧团团长陈建军对记者说:“我们的节目是为“三下乡”特意挑选的,在编词、内容上都更接近群众,比较通俗易懂。像第一个节目《十劝郎君》,就是通过讲述赌博给家庭带来的影响,来劝导老公不要赌博。《水火无情人有情》是宣传防火安全的。希望村民看了之后,能够学到一些生活知识。”

  村民们告诉记者:“党和政府想得周到,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我们家门口,把温暖送到了农民的心坎上。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到农村来。农村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文化生活还跟不上,我们最喜欢这样的文化活动。”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