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乡土文化吃点苦值得

记三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管委会顾问潘心松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2 09:51: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江田镇三溪村后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或悬崖峭壁、顽石溪流之间,经常能看到一位老者,戴着一顶草帽,在细细地察看一块块岩石,默默地研究,他就是年届八旬的三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管委会顾问潘心松。

  “三溪是一座文物宝库,我们要深挖掘,让它成为永恒的财富。”这是潘老经常讲的话,也是他自1992年机关退休之后,投入的主战场。

  村民们都说,潘老脸上有笑容,肯定又有新收获,此话不假。有一次,潘老在路上等公交车,突然看到附近地面铺着一块石板上,模模糊糊现出“二难”二字,顿时喜出望外,这是一块距今1000多年的石碑,潘老赶紧雇了一辆板车,叫人拉走。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其园碑”,也是潘老从铺路石中发现后,挖回来的。现在三溪已挖掘近百面古代石碑,这其中蕴含着潘老辛勤的汗水。

  潘老对三溪6座唐宋年代的古桥情有独钟,但是古桥的历史渊源却不得而知,潘老一直留意着这方面的信息。有千年历史的龙桥,潘老从倒在地上的一面石碑找到了答案。另外,他去档案馆看《县志》,到老人院查族谱,想方设法解了古桥的历史,然后将其记录备案,重新雕刻石碑,竖立在古桥旁。

  潘老认为,不仅要保护古代文物,而且还要善于挖掘其深刻内涵,他在魁山腰看到一块九米高的巨岩。他想如果能将其雕刻成“如来佛”,再把周围零星分散石头,刻成500个罗汉,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天然佛殿。此议终于得到了一位企业家的支持,实现了潘老的心愿。后来企业家潘福安,在屏山腰也雕刻一尊九米高的“欢喜佛”,与“如来佛”遥相成对,成为三溪亮丽的风景。

  有一次,有人说在“鸭笼里”有先祖古人潘斌的坟墓,还有珍贵岩刻。潘老听到后,马上带上干粮、矿泉水出发寻找。爬山越岭,整整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在荒草丛中,发现了坟墓及岩刻。第二天,他又带上一个会摄影的青年,重返深山,他先将岩刻用红漆上色,然后拍照存档。就在他大功告成高兴返回时,不慎脚部受伤,被送去福州骨科医院治疗,自己掏钱花了1万多元。出院后照样忙碌不停。

  “为了乡土文化,吃点苦值得。”在家人的责备声中,潘老仍然无怨无悔的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为了宣传文化名村,他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整理资料,在《吴航乡情》发表《漫话三溪》连载文章,还主编了《三溪景区画册》、《溪山诗韵》等。特别是他编写的《文化名村村志》,还被入选福州地方志丛书出版发行。

  潘老考虑到自己年岁已高,建议今后要继续开发新景区,培训导游人才,做好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将三溪建成一个真正的好山好水好人家的文化名村。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