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认真做一个普通人

——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林欢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2 21:49: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09年,林欢彦以长乐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记者曾对她进行了采访。她甜美的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近四年,林欢彦即将毕业,近四年的北大生活对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她是否还是那个一直保持平常心的小女孩?满怀好奇,记者趁林欢彦回家过年的机会,再次造访了她。

  敲开林欢彦的家门,迎接记者仍是她甜美热情的笑容。依旧是一头利落的短发,与四年前相比,林欢彦身上多了几分干练与成熟。言谈间,记者发现,当初那个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小姑娘并没有消失,反而更添一分淡定与从容。

  “历史学习让我更理性、更淡然地生活”

  林欢彦已经被保送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如果说,四年前她选择历史学这个冷门的学科是出于名校与专业之间的权衡,那么四年后她的选择,却让人看到了她对历史的热爱。林欢彦道:“历史学习让我更理性、更淡然地生活。”她表示,历史写作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价值中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变得更加客观和理性,不容易偏听偏信。”她还提到了她的老师说的一句话:“无论个人具体的追求是什么,总是要在历史的脉络中探求今天,也要通过中国的历史了解历史的中国。这种丰厚的积淀,是我们心灵中的‘魂’与‘根’,是精神上充实感的由来,这也正是历史学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系主任说,学习历史的人是‘精神贵族’,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还有自嘲史学家清贫的成分在里头。”林欢彦笑道。

  其实除了历史学系的学习,林欢彦还修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双学位,它是北京大学唯一一个由教育部颁发学位证书的双学位。当被问及是否有借双学位的基础转入热门的经济学专业的想法时,林欢彦说,“我觉得我不适合念经济,我不喜欢。”她戏言,“如果让我管钱,估计工资都不够赔的。”

  随心所选,不为外界的评价所左右,这也是历史学习所带给她的。

  “我并不是特别优秀,只是愿意多付出一些精力”

  北京大学一直以社团活动丰富闻名,林欢彦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她曾是北京大学爱心社手语分社的骨干成员,也曾担任历史学系学生会副主席。“这并不能说明我特别优秀,不过是愿意多付出一些精力罢了。”林欢彦坦言,“北大的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头衔,在每个领域都有出色的人才。”

  记者对林欢彦选择学习手语的想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想知道她是否热衷于公益事业。林欢彦说:“其实我只是觉得手语歌特别的好看!”这样的回答显然出乎记者的意料。她说,一开始学习手语的确是出于好奇,但和聋哑人接触了以后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他们不需要我们的同情。相反,比我们更乐观,更坚强,我们的相处一直像朋友一样,他们是我们的老师”。

  提及学生会的工作,林欢彦说喜欢历史学系学生会工作的氛围。“大家都没有什么架子,就像一家人一样”。学生会的组织工作锻炼了林欢彦的工作能力,收获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在交谈中,记者发现林欢彦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全无架子,干事们都同她没大没小,关系甚笃。正是因为她随和的个性,才使得她在社团活动中如鱼得水。

  “我只是一直在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即将毕业,日后的去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话题。“我是个没有计划的人,反正还要念三年,到时候再看吧。”林欢彦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并坦言“我很脆弱的,设定了目标完不成会很伤心的。”

  林欢彦在言谈中毫不隐藏对北京的爱恨交加以及对家乡的眷恋。她笑言北京最吸引她的地方在于廉价的交通费,公交车起步价才四毛,坐地铁全北京城转一圈也只要两块。至于对北京的不适应,她也抱怨颇多,“菜又油又咸”,“没有海鲜吃的日子真不习惯”……说起这些,林欢彦俨然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

  “每次回家,都特别兴奋”,林欢彦向记者讲述了离家后对长乐的感受,她说长乐特别适合居住,生活节奏慢,又有朋友的关怀、父母的宠爱,“每次回家以后,都不愿意再去北京。”

  在采访的最后,林欢彦说道,“我只是一直在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做一个普通人。”不骄不躁,踏实走好每一步,也许正是这种品质让她能够在北大这个牛人辈出的地方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