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良国:用火柴盒取“乐”的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7 09:42: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打火机的发明与使用,火柴渐渐被人们所淘汰。如今,在超市中更容易买到打火机而不是火柴。但在文武砂镇壶井村,却有一位老人到处买火柴。不,更确切的说,老人要的只是火柴盒。奇怪的是他买火柴不是为了点火。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火柴盒,除了点火外,还能做什么呢?带着这份好奇,2月22日,记者来到文武砂镇文化站,见到了今年70岁的林良国老人。

  机缘巧合觅新趣

  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林老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满面笑容,显得精神抖擞。老人很健谈。他说,自己从小就不喜欢篮球、乒乓球之类的活动,却经常往人家戏班、民间乐队里钻,一去就是老半天。

  说起用火柴盒吹乐,老人说这完全是一次意外发现。据林老介绍,在他读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一个民间乐队,有个艺人正拿着不知名的乐器在吹奏,动听的乐声吸引了他,等那人吹奏完,他赶紧跑上前看个究竟,发现竟是一个火柴盒,他大感惊奇,也十分感兴趣。于是,就自己去买了火柴盒,依葫芦画瓢,学着吹了起来。

 

  “这火柴盒可不是一买回来就能吹的。要先制作成这样(如图),然后试下能否吹出声音,吹不出声音的就不能用。而且制作的过程要小心些,要是撕坏了也不能用。”林老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制作火柴盒乐器的过程。他说,一年要买几百个火柴盒吹着玩。

  坚持不懈终成曲

  “用火柴盒吹奏乐曲可没有看起来那样简单,我一开始时是怎么也吹不出声音。”林老告诉记者,那时自己年轻气盛,不服输,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就这样,三、四年的时间过去了,他终于用火柴盒吹出了声音。可是光吹出声音还不够,要吹出曲调才行。于是,他又努力了两、三年,终于有了声调的起伏变化,有了曲调的味道。这一吹,就是四、五十年...林老说,火柴盒能吹出悦耳的曲调,主要是靠喉咙、舌头和丹田这三个部位的配合,缺一不可。

  说到高兴处,林老从衣兜、裤兜里变魔术般掏出一大把火柴盒,有拆好了的,也有新买的整盒火柴。林老当场兴致勃勃地为记者演奏了好几首乐曲:《社会主义好》、《北京金山上》、《九九艳阳天》,一旁的好朋友林永烘老人则用直箫为他伴奏,两个老人自得其乐,曲调欢快动听,如行云流水。

  林老告诉记者,他会好多好多毛主席时代的歌曲,如今年纪大了,熟悉的只有二十多首了。

 

  兴趣广泛真性情

  除了吹奏一些经典革命老歌,林老还对闽剧配乐十分熟悉。在尚迁公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在一群闽剧演员中,林老拿着小小的火柴盒配乐。他经常参加闽剧的配乐演出,从不要别人一分钱,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就是图个乐子。

  林老盛情邀请记者欣赏他闲时无聊画的铅笔画。龙、凤、关公、张飞、牡丹等都惟妙惟肖。他说,自己早年干过画像、家具油漆工、捏面人等许多工作,对《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中的人物特别喜爱,因此不论是画的还是捏的人物,也多是这两部名著中的人物。林老还说,等元宵节过后,他准备去买辆小三轮车,走街串巷,捏面人去。不为赚钱,只为一种乐趣。我想,也许在他眼里,这样的晚年生活才更精彩!

  正月十五,在市里举办的第六届民俗文化节现场,记者又见到了林老和他的老伙伴们,他们代表文武砂镇为观众表演了乐器合奏,林老再次展示了他的独门绝技——火柴盒奏乐,给现场观众带去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听觉盛宴。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