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养一条公路 塑一道风景

——记航城公路“三八”站女养路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9 08:13: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都说当养路工难,当个女养路工自然更难。而在我们这个城市,却有一个由5名女工组成的“三八”站。她们晴天是尘土垢面,雨天是风吹雨淋,夏天浑身臭汗,冬天则寒风刺骨,日复一日,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容颜。常年来,她们所辖的航猴线成为沿线绿化和景点园林式绿化相结合,集旅行观光为一体的景观路,让路过的司机朋友赏心悦目。她们便是——守护着航猴路段的航城公路站的女养护工们。

  “为了安全通畅的道路”

  2008年9月,经长乐公路分局的人事调整,航城公路站职工全调整为女同志,成为名副其实的的“三八”站。

  林传榕是公路局长乐分局航城公路站站长,也是一名奋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的普通工人。她告诉记者,“我们所负责的航城公路站养护里程达二十多公里,为保障路面整洁,就要坚持经常性巡路。我们站公路沿途有很多往来工业区的运沙土车辆,保洁任务更显繁重。”

  “巡查中我们经常充当捡垃圾的角色,要收集行人和过往车辆上丢弃的垃圾,但有时看见路上有大块石头,我们要费好大的功夫才清除干净。起点到终点,在这条路上,我们每天也不知来回多少次。”林传榕告诉记者,路面上的异物对车辆行驶有很大的影响,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事故,需要注意清理。

  “女人一样干男人的活”

  驾龄不长的林传榕凭着胆大心细总是自己驾车巡路。喷洒草药的时候,也都是一个人发动机器,这些原本男同志才可以干得了的活,而在“三八”站,女人一样干得有模有样。

  常年的日晒雨淋,塑造在了这批女工粗糙黝黑的皮肤,双手也是充满茧子。在里仁路段,记者看到,养路工小唐正在清扫路面上一切的杂物,她抠开了淤塞涵洞的泥土,割平了路肩高出的杂草,裁掉了凸出的边坡,对自己管辖范围内每一棵草木的生长都必须悉心到位。“难闻的草药味和涵洞边沟里的臭味,有点让人恶心,不过习惯就好了。”

  林传榕,作为巾帼站站长,更是身先士卒,她坚持“养一条公路,塑一道风景”的工作标准,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她的身影都定格在管养的路段。她带领全站女职工无论寒来暑往,坚持365天养护,奔走于养护一线,主动协调乡镇有关部门,刻苦钻研绿化养护技术,在景区公路沿线增种许多树木,并做日常重点养护,形成“春花灿烂、夏季荫浓、秋色宜人、冬季常青”的靓丽景观效果,在为群众出行创造“畅、安、舒、美”优良环境的同时,也展现了我市公路部门良好形象。航城站所辖的航猴线成为沿线绿化和景点园林式绿化相结合,集旅行观光为一体的景观路,让路过的行人和司机朋友赏心悦目。

  她们更加热爱生活

  由于上班总是一副脏兮兮的模样,下班后,女工们尽量还原着自己爱美女性的天性。

  “我们站全为女职工,相互之间犹如亲姐妹,站里无论大事小事难事急事都能坐下来共同商量。”林传榕告诉记者,为改善生活环境,经上级批准,给予站里添置了电冰箱,热水器等设备,鼓励职工利用站内的空地种植瓜果蔬菜、养殖鸡兔等农副业生产,“女工们都是巧手,不仅大大丰富了业余生活,还收成颇丰。”还有一次,一名职工生病了,其他职工都能主动热心送她到班站就近诊所治疗。“我们相信只有职工的后顾之忧解除了,职工才会有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正是因为这种有乐同享有苦同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神,我们站里的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林传榕感叹。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