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廉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8 09:12:5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长乐廉园于2009年国庆正式落成,是一个集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总面积达到15亩的廉政文化公园。廉园坚持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为观众提供生动、形象、直观的廉政教育信息、资料。整个布展内容以体现清廉人物的勤廉精神为核心,以标志性主体景观“勤敬堂”为中心,设“廉政教育长廊”、“廉园广场”、“浩然亭”、“涤岩瀑布”、“剑池”、“豸形石”、“廉园赋照壁”、“清风林”等景观,配以松竹梅为主的绿化、石刻、灯光、古色古香的入口大门和外墙,园内还立有大小不一的石刻近20处,刻有长乐历代先贤人物警言名句和勤廉格言。勤敬堂内还开设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辟有纪检监察图书资料室,存有大量廉政文化读物。

  廉园赋

  陈源铨

  海峡西岸,闽江南畔;吴航故地,钟灵毓秀;文献名邦,人杰地灵。代出廉臣循吏,多有志士仁人:杏林春暖,世人传诵;禅宗清规,千古洪范;哲理宗师,海滨高士;民族英雄,满门忠烈;禁毒先驱,救国拯民;游击司令,旗帜高擎;文史巨擘,一代才华;文坛祖母,爱满人间。英杰俊彦,不胜枚举;丰碑永在,光昭后人。

  厚德以载物,见贤而思齐。因辟廉园,默化郡邑,所以被淳风,树楷范;扬先芬,启后昆;溥仁教,弼治道也。置身斯园,沐浴清风:豸阜剑池,寓含悠远;涤岩流水,意蕴绵长。松竹梅三友,蔚然正气,亮节高风;莲荷藕一体,出淤不染,香远益清。松钟高洁,竹具坚贞;梅傲风霜,石显刚强。兼有林间小道,曲径通幽;卧石镌金句,罗天涵地;明志咏瑰章,赤胆丹心。以史为鉴,资治善政;以人为鉴,齐家修身。勤政廉明,政通人和;家国共谐,天下太平。

  继往开来,鉴古铄今。科学发展,立足窗口作贡献;社会和谐,服务人民当公仆。知荣辱,头顶高悬是非镜;常自省,胸中长鸣警示钟。勤廉树新风,忠诚扶纪纲。处处风正气顺,事事杜渐防微。循天地淳风正气,法古今廉吏贤臣。愿吾侪同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利国裕民;戮力同心,大爱长乐。际兹颐世,廉园告蒇;感作斯赋,同申荩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