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守护沧桑民居的老人

陈振陆和九头马的不解之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2 14:58: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渐行渐远的古民居反映了逝去的某个时期的建筑文化和生活习俗,古民居传承着古老文明的气息,那些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精湛的雕刻工艺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文遗产。九头马古民居,坐落于长乐鹤上岐阳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格局开阔,雕刻精细。游客常常会赞叹在这里一个安静的小山村里,竟然藏着这样一处瑰丽的宝藏。在九头马名扬海外的历程中,一位老人功不可没,他就是陈振陆,九头马文化义务讲解员。

  79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淳朴勤劳,说起与之住了近80年老宅的渊源,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缘起

  和九头马的缘分开始于振陆老人的祖父。他的祖父少时便在九头马的东家处打工,后东家因故需变卖房子,见长工工作勤勉,又是同村乡里,便低价售卖一间房子予之,但前提是东家有钱便可将房子赎回。振陆老人从小跟随祖父母在九头马度过了自己的童年生涯。后几经波折,东家要收回房子,眼见当时年青振陆无家可居,在当时生产队的帮助下,买了现居的这一栋房子。虽然是住进了大房子,但老人家世坎坷,父亲早逝,寡母独自抚养幼儿长大,饱经坎坷,说到伤心处,老人不禁泪流满面。幸好老人勤勉多慧,拼搏至今,儿女多有成就。老人得以安守老宅,为来来往往慕名而来的游客讲解这座一百多年老宅的历史。

 

  缘深

  站在大厅中央,振陆老人为我们描绘了了当年老宅子繁盛时的情景:一到正月,大门、屏门、厅门一路洞开,大红的灯笼一路高挂,一眼望去,十分壮观,横梁上刻满鎏金文字,金碧辉煌。大厅中间一张八仙桌,两边各摆两张太师椅,背后的墙壁上挂着劝勉子孙的对联,占据了整面墙壁,蔚为壮观。现在对联、鎏金字包括雕刻中许多人物的头像都已消失无踪,因为文革,九头马收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珍贵历史遗产或被铲除、或被盗;当年老人为避免窗雕受损坏和流失,曾将正房大门的两扇窗藏了起来,过了多年才重新安装上去恢复旧貌。窗棱上精湛的雕刻工艺引来不少收藏爱好者,有人看中了古品,想出资重金买一扇窗,遭到一口回绝:“这是祖宗的家业,又是文物,出再多的钱也不卖。”说到此老人一脸严肃,谈到最惊险的一次“劫后余生”,老人直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在日本人入侵福州期间,大量福州人逃到九头马,而地下游击队也跟着人潮躲进了这座在日本人看来犹如迷宫的民居里面,后被日本人发现这里有无线电信号发射出去,遂封锁九头马,把村民赶走,准备放火将它付之一炬。后幸有长乐某乡绅挺身而出,勇敢与日本人交涉,百年民居方才逃过一劫。老人回忆,当时自己尚未成年,混在逃难的人群中,生怕家园永逝,幸好总有长乐赤子,保护这片土地。说起这些曾经为保护民居舍弃个人生死的历史先辈,老人满心敬佩。

 

  缘续

  对于我们的采访,老人微笑着说,我都不知道你们是第几批记者了。在鹤上,老人是九头马的另一张名片,几十年来,他利用与故居的渊源和缘分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笔宝藏,凡是造访这里的人,第一感觉,便是这里干净整洁,又不失清雅肃穆。他几年来义务服务旅客,养护花草,整理史料与专家交流学习。对于九头马的前景,老人希望能统一管理,做系统完善的规划,修旧如旧,还原民居的历史本色,开发外围的旅游设施,让这座闪耀了百年光芒的古民居继续在长乐大地上熠熠生辉。

  古民居,寄托着人类的追忆。千百年来,一代代人在这里生活、繁衍,古民居已不仅仅是一种建筑形式,而是成为一种人文活化石。

  (记者 陈腊梅 陈勋)